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通报 / 正文

教务部关于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检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暨阳学院教务〔201930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有关部门:

根据《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督导委员会于1126-27日期间(第13周)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检查工作,共检查了工程技术学院、园林学院、生物环境学院等学院37门课程,检查主要围绕实验教学计划执行、实验教学材料、实验报告批改等方面展开。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情况

各学院围绕通知要求,认真进行了自查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各门课程基本按照教学大纲执行,基本按照教学日历和实验教学计划进行,基本都有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以及学生实习报告,教师批阅情况较好。同时在检查中发现如下问题:

1.实验教学计划:大部分课程按教学计划执行、进度安排合理。个别课程未上报实验教学计划(同一门课程4位教师承担不同教学班的教学任务,仅有1位教师上报实验教学计划);个别课程未按实验教学计划开展,进度缓慢;个别课程因原材料等问题影响上课进度。

2.实验教学材料:大部分课程教学材料齐全,提供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等材料,文本规范。部分课程教学大纲更新不及时,上交了老版的教学大纲,大纲制定人、审定人等相关信息比较陈旧;个别课程缺少实验报告,学生用不同的纸张记录,不够规范;部分课程缺少教学大纲、教案等相关教学材料;个别课程未及时更新教学大纲,存在实验项目与实验教学大纲不符,未按教学大纲开展的实验项目;部分课程教学日历只填写理论部分,实验部分未填写;部分课程实验报告封面信息学生填写不完整;个别课程实验指导书陈旧,存在“浙江林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系”等,建议重新编写。个别课程学生征订的实验教材内容较多,但实际使用率不高,建议教师针对实际开课情况,编写实验指导书。实验指导书编写时考虑把实验报告一并编入,便于学生保存。

3.实验报告批阅: 大部分课程学生报告完成认真,数据记录详实。大部分教师批阅实验报告认真、规范,成绩评定合理,有明确批语。个别课程学生完成不认真,存在相互抄袭现象;个别课程成绩优秀比例过高;部分课程实验报告批改不及时

二、建议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环节,希望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对照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责任到人,及时整改和完善, 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过程材料,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监控,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教务部

2019124

 

下一篇:教务部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