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务部关于2016级学生第四学年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5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有关部门:

为更好的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保证2016级学生第四学年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设置及开课要求

1.课程设置。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第7学期开设职场实训、创业实训、考研培训、公务员培训、出国留学培训等专业发展课程,学生可自行选择修读6学分。第8学期开设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课程。

2.开课要求。各二级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及课程间的逻辑关系及往届学生的选课情况,适当调整开课顺序。

二、组织领导和职责

1.教务部职责。负责课程教学的总体规划、组织、管理、协调工作;制定工作量计算标准,协调解决经费问题;指导各二级学院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推进信息化管理,组织选课工作。

2.二级学院职责。各二级学院(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课程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建立与专业高度相关且有利于学生实习(训)的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管理。

3.各系职责。负责课程教学的具体安排、任务落实和实施工作;负责落实实习(训)单位、审核分散实习(训)、对接校外指导教师;制定详细的宣传教育、过程管理、成绩评定等工作方案,并做好课程总结。

4.指导教师职责。指导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密切关注学生的实习(训)动态,正确引导和指导学生,处理学生实习(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解答学生在实习(训)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按要求做好过程管理工作;积极与实践教学基地联系沟通,解决学生实习(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据考核标准,结合学生在实习(训)过程中的表现及所提供的相关材料,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地做好课程考核工作。

三、过程管理

1.前期准备。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往届学生第四学年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改进。加强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安排与修读要求、课程教学目的及要求、过程考核和成绩评定标准的宣讲。各二级学院加强组织化管理工作,做好学生实习(训)前的安全和纪律教育等工作;加强与实习(训)单位的沟通与联系,提前做好前期接洽工作,落实实习(训)单位接纳学生人数、岗位安排事宜;选派工作负责、组织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专业指导教师;选聘实习(训)单位专业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人员担任实践指导教师。

2.教学管理。学院引进实习(训)管理系统对学生实习(训)实行信息化管理。各二级学院将实习(训)资源、要求、说明等在系统予以公布,并在系统中确认学生实习(训)的相关信息;学生在系统中按规定提交实习(训)日志、周志及实习(训)报告等过程材料,指导教师在系统中批阅学生所提交的材料,并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各系切实做好各类过程材料的存档工作。

3.质量监控。二级学院应建立实习(训)质量监控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应不定期随机抽查专业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和学生的实习(训)情况,完善实习(训)单位的走访联系制度,加强与实习(训)单位领导及指导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实习(训)情况,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相关人员。

四、考核要求

1.实习(训)课程。各系根据专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适合本专业的考核要求和考核标准,考核分平时考核和终结性考核。平时考核以学习过程为主要依据,终结性考核可采用总结、答辩、汇报等方式进行。

2.其他课程。考研培训、公务员培训、出国留学培训等专业发展课程按理论课授课,需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并按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3.成绩记载。所有课程考核结果记入学生成绩档案。考核不合格的课程须重修,达到免修条件的可申请免修。

五、相关要求

1.制定工作方案。各二级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各专业的详细工作方案,于9月16日前发文公布并报送教务部。

2.落实教学任务。各二级学院按照《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排选课和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教学任务。完成实习(训)单位和实习(训)岗位的安排、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的安排。

3.教学工作。各二级学院根据工作方案和各课程教学大纲,认真开展考研培训、公务员培训、出国留学培训等专业发展课程的教学工作;按照各二级学院各专业制定的第四学年教学安排工作方案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实习(训)教学工作。

4.课程考核和总结。各二级学院(部)按照工作方案和学院课程考核相关管理规定,完成第四学年课程考核和总结工作,考核总结工作在课程结束后两周之内完成。

5.职场实训过程材料清单(详见附件1)。

六、其他

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全员育人。加强课程教学的过程管理,加强与实习单位及企业指导教师的联系与沟通,密切关注学生的实习(训)动态,及时解决实习(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好实习(训)的宣传与教育工作,特别是安全宣传与教育工作。

附件1职场实训过程材料清单

教务部

2019年9月4日

上一篇:关于2019年下半年大学英语、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公选课(含网络课程)退补选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