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26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应用型试点示范本科院校建设,按照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思路,进一步提高专业与地方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要求各二级学院对现有专业进行调研。

一、调研时间

2019年暑假期间。

二、调研专业

现各二级学院开设专业。

三、调研目的

掌握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明确专业设置的职业面向、就业岗位和培养规格,清楚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了解同类学校同类专业学生就业现状,准确进行专业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就专业人才培养的市场适应性、岗位针对性和职业发展性等进行分析。

四、调研方法

可综合采用走访、电话、网络、问卷、专家咨询等多种调研方法。

五、调研内容

1.行业及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应用型本科层次人才的需求状况;

2.专业设置的职业面向、就业岗位、岗位核心能力和素质要求;

3.行业企业内专业人员结构、对本科专业人才需求以及能提供的工作岗位;

4.行业企业专家对本科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和职业资格证书要求以及对课程开发的建议;

5.行业企业在本科层次专业人才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足以及有关建议;

6.同类院校专业开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调查;

7.相关院校近年来本专业的报考率、就业率、对口就业率以及就业单位情况。

六、调研安排及要求

1.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调研人员安排,成立至少由2名专业教师组成的调研小组,制定出调研工作计划。

2.要求现开设专业的负责人组织小组人员深入行业、企业、兄弟院校,根据调研计划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做好调研工作记录。要对调研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研究,初步提出专业建设的思路,撰写拟增设专业调研报告(专业调研报告模板见附件)。

3.相关单位组织由行业企业专家、教育专家等参与的专题研讨会,就专业调研报告进行论证。

4.请于9月10日之前将专业调研报告(含调查用表复印件、调研照片)提交教务部(行政楼203),专业调研报告电子稿发送到电子邮箱20080031@zafu.edu.cn。

联系人:何洋;办公室:教务部(行政楼203室);电话:87760026(9200026);电子邮箱:359268876@qq.com

教务部

2019年7月16日

上一篇:关于2019年增设专业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开展2019年绍兴市重点专业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