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院第一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2-10-25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为分享教学经验丰富老师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10月24日下午,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期教学沙龙。公共外语教研部李进喜老师作主题为青年教师听课磨课:以‘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为例”的经验分享交流会,学院青年教师进修班第十一期学员参加。

 

李进喜老师基于参加“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的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向全院青年教师分享自己关于听课、备课、磨课方面的心得。李老师认为,在上课过程中,教师的课堂指令要清楚,每个环节需要表述清晰。其次,指令间的承接,即两个教学环节之间的衔接十分重要。最后,需要提升语言,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授课。

李进喜老师借用王国维先生做学问的三境界,并根据自身从教经验,向青年教师提出,教师生涯路漫漫其修远兮,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教学其实是个“体力活”;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做教学工作,课外仍需要付出大量的工作;在备课过程中,第一,备教材一定要钻研,不停留在教材表面。第二,备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教学方法也要随之变化。第三,备方法,根据不同的学生,使用灵活机动的教学方案,才是教学的高境界。最后,李进喜老师指出,教师需要有“三心”。一是对学生有爱心,二是有责任心,三是有平凡心。

李进喜老师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多年一线教学经历的心得,在场青年教师都获益匪浅。此次教学沙龙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们之间的交流学习。

 

(人文学院办公室)

 

上一篇: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院第三期教学示范课

下一篇:学院召开2022年第七次教学工作例会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