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绍兴市第七届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7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发展,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意活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以创新创意为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绍兴市第届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承办单位:教务部、人文学院

二、活动主题及内容

1.活动主题:产业与设计。

2.活动内容

1)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比赛。

2)颁奖典礼。

3)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作品展览

三、时间安排

2023年5月—7月25日:作品征集

2023年7月15日24点前:完成竞赛网站报名工作

2023年7月25日—7月30日:校内审核,初赛选拔

2023年8月下旬:决赛答辩,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2023年9月下旬:在绍兴市举行竞赛颁奖典礼、文创

业与艺术设计作品展览等相关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大赛要求

1.参赛对象:在绍高校全日制本科、专科在校生及2023届毕业生。

2.参赛形式:竞赛分本科组和专科组,以个人或团队(每队不超过3人)形式参加比赛。团队选手中有本科学生参加的作为本科组参赛。个人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1位,团队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位。

3.赛项类别:纹样设计、海报设计、插画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文旅IP形象设计五类。

4.参赛作品数量:各在绍高校作品报送数量每类不超过30。参赛作品不收取参赛费。

5.所有参赛作品均不予退件。竞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凡参赛者,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竞赛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6.所有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参赛者不得侵犯任何第三者的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对于剽窃、抄袭或组委会有合理理由怀疑其真实性的作品,竞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评奖资格。已在市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参赛。

7.作品内容健康、科学,体现创新意识,作品中不得出现学校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等相关信息,相应的信息填写入报名表中,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8.作品提交:本次比赛作品提交采用线上提交形式。请各参赛队于715 24 点前登录摩课云平台,选择绍兴市第七届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完成摩课云竞赛平台网站报名工作,7 1 5 日一 7 25(2 4 点 前 ) 登录摩课云平台,选择绍兴市第七届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完成作品材料上传,具体操作见附件 1

联系人:白老师

办公室电话: 0575-87760135

大赛邮箱: 1670659089@qq.com

地址:暨阳学院人文3号楼3509办公室

9.决赛答辩:所有网上报名作品将直接参加大赛初选,如网评出线,将参加大赛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辦方式,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赛作品内容

1.纹样设计

主题:纹路宇宙,礼美东方

主题说明:仰望星空,人类自诞生起就将对生命意义的思考赋予在洞穴、石器、骨片的线条上,不同民族、地区的人们在历史长河中,将纹路创造成为人类审美活动的重要内容,表达着对世界与本我的理解,让器物、衣物、建筑拥有了更生动的展现形式,也赋予了其更多的文化内涵。以中国东方纹样为原点,融汇编织不同世界民族、地区、历史等脉络,寻求作为人类共同体的终极价值。

要求:

1)作品终端效果可从服装、床品、鞋、帽、袜子、手套、围巾、提包、围巾、领带等生活用品角度出发进行创作,完成纹样创意设计,以终端效果设计呈现作品,图案至少包括完整花回(“四方连续”或“二方连续”)或独花团花的主体部分,注明用(套)色数和简要工艺说明,并完成终端效果设计。

2)设计的纹样图案和成片效果图要求提供电子稿源文件和JPG格式,设计排版图稿尺寸A2420x594mm),可多张,分辨率:300Dpi

设计说明为PDF格式,应写明作品名称、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市场前景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3)本赛项接受作品实物样品。

2.海报设计

主题1:无废城市,共创共享

主题说明:绍兴“无废城市”建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形成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融合“无废城市”内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海报创作与宣传,激发绍兴市民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生态文明各种活动,推动家庭、吸引社区、带动社会群体参与绍兴“无废城市”的建设,促进全社会共同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题2:浙江有礼 德润越地

主题说明: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大力倡导“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六种时代新风;崇尚践行“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十种礼节礼行的“浙风十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工作。围绕“浙风十礼”,结合绍兴文化元素,展现越地文明风采,打造绍兴精神文明高地。

要求:

1)本赛项为系列海报,选择其中一个主题进行创作,总2-3张为宜。

2)作品要求提供电子稿源文件和JPG文件,尺寸A2420x594mm),分辨率:300Dpi

3.插画设计

主题:虞韵东方,遇见未来

主题说明:上虞,位于绍兴东部,这里是一方灵秀沃土,地属河姆渡文化圈,自古以来上虞人文荟萃,群贤毕至,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必经之地,今天新征程已经起航,古老而又青春的上虞,见证着上虞人民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孜孜追求,青春之城的城市定位,彰显了朝气蓬勃、近悦远来的城市品质。通过插画创作,让上虞的历史文化与未来愿景融为一体,展现“明德尚贤、创变笃行”的城市精神。

要求:

1)本赛项为系列插画,表现手法与表现方式不限,传统手绘、数码制作,二维和3D静帧均可。总数2-3张为宜。

2)作品要求提供电子稿源文件和JPG文件,手绘作品可以扫描或者拍照存储为电子稿,尺寸A2420x594mm),分辨率:300Dpi

4.文创产品设计

主题:古城越礼,钱世今生

主题说明:绍兴之名,始于南宋。中国三千年的货币史,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城市与钱币同名,钱币意味悠长,仅此一例。绍兴,历史早早的把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与故事,深深的镌刻在了传世的钱币里。唐朝时,这里是浙东观察使的治所,会昌五年,浙东观察使元晦积极响应轰轰烈烈的毁佛铸钱运动,于是便有了著名的开元通宝背署“越”字钱,将越州古城名,刻进了历史里。到了南宋,以年号赐名的绍兴府,更是留下了较多的《绍兴元宝、绍兴通宝》年号铜钱,由于“绍兴”地名沿用至今,绍兴铜钱更是成为了如今中华大地上罕见的城市名片。

要求:

1)围绕主题要求,用最新的设计语言,以跨界搭配的方式,将绍兴地域文化与钱币进行融合设计,用钱币讲好绍兴故事。

2)报送时须提交产品设计图,产品设计说明。设计排版图电子稿尺寸A2420x594mm),可多张,分辨率:300Dpi

设计说明为PDF格式,应写明作品名称、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市场前景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3)本赛项接受作品实物样品。

5.文旅IP形象设计

主题:走进兰亭序,美丽谢家坞

主题说明:柯桥区兰亭谢家坞,是越窑青瓷的产地,也是阳明心学传人、“浙中派”创始人王畿归宿,更因为书法、王羲之,将浓厚的文化基因深植于兰亭土壤中。挖掘、提炼兰亭文化旅游底蕴内涵与核心吸引物,基于谢家坞村自身的生态资源、特色产业、独特的历史文化、村落风貌等各类资源要素,设计有特色的IP形象,能融入到谢家坞村文化旅游活动、乡土产品、乡村生活、乡村环境当中,传承和创新谢家坞村的文化血脉,探索创新驻村指导员制度,推动谢家坞村乡村品牌价值提升。

要求:

1)围绕谢家坞文旅需求,确定IP故事背景,提取关键符号、情感元素,设计基础形象,提供IP形象三视图、多动作造型和应用场景图。

2)报送时须提交IP设计图,IP设计说明。设计排版图电子稿尺寸A2420x594mm),可多张,分辨率:300Dpi

设计说明为PDF格式,应写明作品名称、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特色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3)赛项实地考察联系人:邵琦,13486583068

六、评审标准和方式

1.评审标准及分值

1)纹样设计:创意50分;配色、美感20分;完整性、切题性、技巧性20分;合作单位参与度10分。

2)海报设计:创意50分;构图、美感30分;完整性、切题性、技巧性20分。

3)插画设计:创意50分;特色效果30分;切题性、技巧性20分。

4)文创产品设计:创新性40分;工艺性20分;市场性20分;实用性20分。

5)文旅IP形象设计:形象创意40分;设计效果20分;可落地性20分;成本性20分。

2.竞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由专家组对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根据每类作品报名及初赛成绩确定入围决赛选手名单;决赛为答辩形式,由专家组打分评出奖项。

七、奖项设置

竞赛组委会根据评审结果,按参赛作品比例确定获奖数量。一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8%,二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15%,三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25%,如遇参赛队出现相同分数或参赛人数少于预期等特殊情况,组委会可对各奖级数量酌情微调,但获奖总数不超过报名参赛队(人)总数的50%

团体奖设本科组、专科组各一名。同时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一等奖的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若参赛单位没有获得一等奖,该参赛单位成绩最好的二等奖参赛作品的第一指导老师也可推荐为优秀指导教师。

附件:

1. 附件1:绍兴市第七届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参赛指南



教务部、人文学院

202378


上一篇:关于学生在选课系统中预订教材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申报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