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线上开讲 云端互动

发布时间:2020-03-24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数据分析与SPSS实现》课程的直播间里,万煜琦老师用手机准时播放了提前准备的学院上下课铃声——阳光舞甜橙!久违的铃声一响起,同学们纷纷表示“666”,满满的仪式感!

铃声会告诉我们:这是一堂课的开始或结束!”。这一简单熟悉,但又不寻常的网上铃声设置是万煜琦老师丰富线上教学活动的一次尝试。对所承担的《数据分析与SPSS实现》教学任务,万老师更是努力摸索着适应互联网+的教学模式。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utcomes-based Education,缩写为OBE),万老师重新调整和设计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解构课程,使18级财务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该课程的线上教学中,授课人数到达367人。

明确教学目标,认识教学需求

结合OBE教学模式的理念,万老师对《数据分析与SPSS实现》的课程内容进行了归类,主要包括两部分:(1)讲授内容包括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介绍(质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定量研究的过程以及如何使用SPSS软件进行定量研究中的几个基础的检验方法及模型。主题包括:描述性统计、差异性分析(T检验、方差分析)、部分主成分分析和线性回归模型。(2)实操内容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带领学生进行定量研究(分组、小组讨论、开题、数据分析)。二是每个检验方法及模型的操作,包括:其统计学基础、假设检验及结果的解释、SPSS软件操作、对应用该方法的研究论文的评析。

课程开设在大二第二学期,正是中期论文写作前。这赋予了这门课极强的目的性——为书写科学研究论文做“预习”。原本上一届的课程注重数据分析,但经过调研发现学生对于科学研究本身——这在数据分析之前的重要内容——认识不清。因而,这一届课程加入了对于科学研究的介绍以及完成完整科学研究项目的任务。整体课程既重视讲授,又重视实践。

背调、平台选择

“智慧树”平台直播功能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万老师通过qq群和每一位同学保持联系,以文字通知的形式,分时间通知。同时,对学生持有设备等情况进行前期调查,了解学生端的平台使用情况和选择偏好。经过多次的摸底调查和试运期的授课感受,发现只持有手机的同学占据不小的比例,如果经常在软件的使用上进行切换会给学生带来不便。因此,万老师之后立马调整了通知的形式,形成了“开课直播+视频学习/小组讨论+结课直播”的形式。

这门课在授课过程中强调理论和实际的相结合,旨在充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脱离教室,老师对于学生的反应无法及时获取,所以也很难判断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进度。为了给这门课寻找最佳的“平台搭档”,万老师在备课阶段测试了多种线上教学平台,基于视频资料的完善的流媒体技术、界面交互功能等因素,最终选择了“智慧树”平台。在“智慧树”平台里,主要利用其中的“学习资源”模块上传提前录制的讲授视频进行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和掌握情况,暂停、回放或者加速教学视频,在学习过程中做好笔记,并且在课外时间通过回放进行多次复习。

重视教学过程,设计合适的教学过程

相比线下授课的“集体活动”,线上的“自由活动”使得学生的学习方式更灵活,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思考空间,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地培养。此外,“智慧树”平台的学习数据跟踪帮助了学生学习情况的实时监控。

在一个组织中,每个主体都可能是知识源、知识的传播者或知识的接受者,彼此之间相互共享和传播隐性知识,交织形成一个知识共享网络。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效果的管理,应用到线上教学环节,则是“互联网+项目教学”的方式展现学习过程,要求学生以小组的方式形成项目团队,共同完成《数据分析与SPSS实现》课程中的相应项目任务。每次小组作业均要求进行、记录语音会议、提交会议阶段性结果。每次的作业进行评判,并以合适的时间和方式反馈。

 

 

思考视频录制及直播效果

从接到开设网课的通知到正式上课前,万老师一直在思索“网课”应该如何录制。做为喜爱在B站(哔哩哔哩)观看视频的“资深网民”,万老师决定了从众多up主的视频中汲取经验。

录制视频尽量增加易看性

采用专业录制微课软件——Camtasia进行录制,考虑到只是看ppt,不免令人感到枯燥,有时会“出境”。声音录制,前期经过比对采用ipad录音,后期升级设备,配备了专业的话筒。另外为了方便学生理解授课内容,万老师精心地为视频配置了字幕。在每次繁杂的课前录制过程里,深深感受到当一个UP主的不易。

直播注重提升一定课堂仪式感

为了提升因网课而削弱的课堂仪式感,万老师进行了诸多尝试。文章开头的铃声便是其中之一。另外,规范群内学生昵称、打扮正式、直播互动等,相信都能提升一定的仪式感。当然,偶尔也能“皮一下”。

问题是会在事情发生的过程中慢慢呈现的。前期因考虑沟通习惯选择了的QQ群,在电脑桌面投屏的功能上“不太给力”,只能使用QQ 群的直播间功能。直播间只能进行相机的拍摄,因此在前期是以分享图片到群里、学生自己看图片的同时听讲解的形式进行直播。但,这会消减互动的便利程度,于是后期各种工具成为了直播时的“小黑板”。

 

自第一周以来,万老师一直在对学生们的授课感受进行问卷调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根据问卷反馈结果,第一周就形式及内容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第二周开始,换做一份长期的问卷——名为“问题箱”,主要用以收集学生希望再详细解释的知识点。学生反馈的内容,一般都会在互动环节和下次备课中有所体现。通过“词云”可以发现,同学们适应并喜欢万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仍然需要不断地摸索前进,相信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磨练会拓宽教学思路,并对返校后的教学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互听互评”引领课堂新模式,展现课堂真风采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学院举办第十届古枫杯创业计划大赛培训视频会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