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互听互评”引领课堂新模式,展现课堂真风采

发布时间:2020-03-25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园林规划设计课程团队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互听互评”、“云现场”等活动,各位任课老师作为嘉宾进入主讲老师课堂互动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开学初期,园林规划设计团队周麟佳、袁政、郭超、张燕、詹咪莎、贾孟炎等老师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积极探讨课程优化建设方案。各位老师展开了整合专业课程体系、开展互听互评互助互动课堂模式改革,通过该模式,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方面对学生做到减负不减质,制定并实施了“互听互评”的活动计划。

1、园林规划设计I “古典园林设计草图分享与互动点评活动”

第四周周一上午与周三下午,周麟佳老师主讲的园林规划设计I课程邀请袁政、张燕、贾孟炎、徐意老师作为嘉宾老师加入,参与古典园林设计草图分享与互动点评。课上周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进展与作业概况,同学们讲解自己的设计草图,后与任课老师和嘉宾老师互动。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点评过程中迸发了思维的火花,课后反馈这样的线上课堂效果好。

 

2、园林规划设计I“暨阳小游园快题方案汇报与互动点评”

第四周周一下午,袁政老师作为主讲老师,以环境设计183班为教学案例开展,评课嘉宾有周麟佳、詹咪莎、郭超、张燕老师。课上,袁老师分析了暨阳小游园原场地的现状。随后周老师和张老师与各位学生分享了自己与该场地发生的小故事,并传授测定未知场地大小的方法和游园设计思路与技巧。随后,郭老师与詹老师针对学生们在植物配置以及快题手绘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相关改进建议。  

 

 


3、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调研汇报与互动点评”

张燕老师主讲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是园林与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主要以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的形式展开。课前先提出问题,引发同学思考,课堂通过理论和实践学习探索问题答案。同时,将实践作业与相关课程协调完成,例如,在同一个地块范围内做不同层次的作业实践与汇报。周一上午,在张老师的课程中邀请周麟佳、郭超老师到课上进行交叉指导,从不同角度进行评价、找出存在问题,进一步有助于学生清晰的理解“系统”的概念。



4、园林建筑设计I+园林规划设计I“课程串课”

第四周周四上午,张燕老师主讲的园林建筑设计课程中注重与其他专业课的联系,邀请周麟佳老师加入,以不同视角进行串课讲解、交流。注重同学之间的交流,同时将毕业生引入课堂,以较系统的学生设计思维来讲解自己的作品、解决问题的思路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课后分享优秀案例,拓宽学生视野和设计思路,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实践项目,参加专业竞赛,以用促学,以赛促学。

 


5、园林规划设计I 课程郭超老师“云现场”教学

郭超老师在园林规划设计I的教学环节中,采用“云现场”的教学方式,通过手机镜头和无线网络,将学生“带到”绿地现场。引导学生分析绿地的各组成区块、各区块规划设计的基本构思、平面布局、植物选择及配置方式、小品、附属设施的色彩搭配、设置等。在此基础上,通过老师的概括总结,使学生初步掌握该类绿地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

现场导入新课后,为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可将现场拍摄的图片做成多媒体课件,与理论知识结合在一起在课堂上播放,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论联系实践,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此外,还采用“微信”、“钉钉”等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同时结合智慧树教学平台,进行教学资料的传递、作业收集与批阅等工作,并通过即时通讯平台进行反馈。


 

 

结语

园林规划小组的各位老师认真备课,采用“互听互评”、“云现场”等方式丰富线上课堂教学手段,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进一步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拓展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线上教学效果。同时,课程小组的各位老师及时对线上课堂的教学方式与知识进行拓展、整合专业课程体系、互听互评互助互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在作业布置方面对学生做到减负不减质等方面进行线上会议探讨,并制定各项优化计划,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园林学院)

上一篇: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线上开讲 云端互动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