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工程”不必在我,“工程”必定有我|抗击疫情,“课”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0-03-24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我们成为了“宅男”“宅女”,但作为暨阳学子的我们并不孤单,爸爸妈妈时刻关爱着我们;学校的老师们时刻牵挂着我们;同学们时不时隔空问候。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在疫情面前我们会努力做好“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贡献应有的力量。


电子172班——罗旭

在这个特殊的新一年,比往年少了一丝喜庆,多了一丝忐忑;少了一丝笑容,多了一丝沉重。生命的天空,或晴空万里,或乌云密布,或疾风骤雨,无论身处何地,只要坚定信念,阳光一定会挥洒到人们的心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面前,尽管人力有限,但是意志不屈。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下,我们执行停课不停学的方针。由知到,钉钉,智慧树等软件代替了课堂教学,尽管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习一刻也不曾停下。《孟子》有言“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们学生尽管没有这份能力,但是配合学院的教学任务,便是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这不仅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渐渐适应了网络教学的节奏。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也不失为如今紧张氛围下的调味剂。在网络教学中,作为学生的我们看似站在中心点的,但却是最轻松的,父母时刻担心我们的学习,关注着我们返校的日期,而老师们更是提前半个月进行了网络教学培训,尤其是一些年龄大的老师对这些教学软件第一次接触到,他们遇到的困难不知道是我们多少倍,想到这些心中不禁对他们产生深深的敬意。坐在电脑前面随手翻看的PPT,不知道是他们花了多少时间制作的,而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才能不辜负他们的努力。

或许许多人跟我一样习惯了在教室上课,刚上网络课时坐立难安,难以静下心来学习,这时的我便会在课后再翻看老师课堂上讲的知识点,这也算是网络课程的优点之一吧。当我们不能静下心来学习的时候,便要好好反省自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无论何时,只要可能,你都要努力前行。这段时间我每天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学习上也有一些小困难,但我觉得这才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偶尔掉线,上课没声音,诸如此类的问题,或许引起我们的情绪波动,正是如此才证明了我们对学习没有放弃,仍然在我们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我想现在的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放在学习上,对自己薄弱点进行查缺补漏,好好规划自己的学习和人生。

最近我常常在想网络课程和课堂教学的优劣,网络课程更能考验我们学习的信念,尤其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没有老师的监督,更应该培养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这段时间,习惯了身边没有老师,没有同学,有的只是自己是否愿意学习的心,闲时看看天边的云,翻翻几本书,这也应该是我们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吧。

作为暨阳工程的一份子,学院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从学习到身体健康,每天我们在“我是校园”上轻飘飘的报告自己的情况,甚至还有人常常忘记,但是又何曾想到在这简单的背后,注入了多少人的关心和付出。在这里我对所以为我们暨阳学子付出的老师和工作人员道一声谢谢,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关心。

不畏风雨,少年仍在前行。


电子182班——项姣姣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兵临武汉城下,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打响了整个中国。医务人员冲锋陷阵,一份份“请战书”便是他们攻克病毒的决心!无数的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为我们的出行采购生活物品等提供方便。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又怎能在疫情当前给国家添麻烦?网络用语中“万万没想到,在家睡觉竟然是给国家做贡献”这句话,搞笑中又有几分真切。呆在家中,不仅是为了自身的安全,也是国家控制疫情的需要。

临近开学,可疫情当前,大批学生返校便成了一大难题。为此,教育部便推出“停课不停学”的方案,网络课堂成为趋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育部为此还给全国大学生写了一封信,要求我们能够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学习提升。

2月17日,我们学校就开始了线上教学。按照课表有条不紊地上课,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新颖和挑战。

第一,网络问题。每个学生的身处之地不同,家中是否有网络信号就显得至关重要。就我个人而言,我家在一个小山村中,所幸信号遍及全村,而且家靠近居委会,可以连接无线网络,但时常也会出现信号断断续续的情况。为了确保网络不中断且能够不错过老师每分钟所讲的内容,那么流量便是首选。我每天上课前20分钟打开流量,电脑连接热点,然后手机和电脑同时听课,避免卡顿,课后便关掉。关于这一点,我十分感谢学校赠送的20g流量,否则在限速的情况下,也带动不起来直播的进行。

第二,学习情况。在家中,大家都有一些惰性,有时早上的课根本起不来,而这一点完全靠自觉。老师为了能够使网络课堂正常运行,在背后也付出了不少心血。可是由于课程众多,所需要的app也不少,有些app也没有像QQ那样有后台提醒,难免会遗漏一些消息,错过一些任务内容。然而我们手头没有教材,很难像在学校里一样提前预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每天7点起床,健康打卡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所有学习的app看看消息,然后课余时间便会找出上课的电子教材进行重点摘录。

第三,体育教学。锻炼必不可少,可大幅度动作带来的声音和震动难免会影响邻居。但于于我而言,这个并不是我的困难。由于在小山村中,我家的地还是保留着以前不平整的状态,况且楼层的地板是木头,一跳便震动声音十分大。为了能够正常上体育课,我都是早早地在门前的马路旁做好上课的准备,跳绳便是在马路旁完成的。

网络课堂已进行了四周。总体而言,线上上课的感觉与在学校上课并没有很大的区别。老师不管在线上还是在线下上课都十分认真,我也会在下面做好笔记。相反网络课堂直播有一个优点是可以看回放,课上有不懂的可以重新再学习。所以除了一些条件限制外,我有时会觉得网络课堂能让我 学习更多。但类似一些实验课需要器材,这是网络课堂所不能替代的。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共同期待美丽的校园与崭新的你、我、他重逢。


计算机193班——郑恒意

寒假如期而至,它的一切似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从前,希望假期越来越长,也没想到有这么一天它成为现实,因为今年的特殊性使寒假加上了一段时间的尾巴,摇身一变成了个的“暑假”。

假期延长,虽然在家不出门不返校,但不变的一学期的总学习进度内容,衍生了网课。一线人民教师不得不在家当起了主播,依靠线上授课来确保我们的课程不受影响。八点,开启的是新一天的学习,满满的行程,准点的上课签到,身边准备的是一系列要用的物品其间总少不了电脑、手机。线上授课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它的到来,也伴随着诸多挑战。

每次开课前老师都问:“同学们,能听到我的声音吗?都来了吗?这些人为什么还没有签到呢?”老师们总希望用最好的方式教给我们知识,他们也下载着各种备课软件不怎么熟练的操作着界面,奈何设备受限、APP卡顿、网络堵塞……但老师们仍然认真备课,尽最大的努力,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

我们作为学生,在家上网课意味着应该更认真的学习,线上线下不同的授课模式,会让我们一下子找不到方向。所以我们更应该全身心投入。虽然课上会有不懂的知识点,但是线上的授课方式,使我们提问更加的简单,老师解答更加的方便,这甚至是线下教学所不能带给我们的。线上授课时,老师生怕我们听不懂,便会放慢上课的节奏,给我们留出足够的时间记笔记,消化知识。但是网课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极大的“诱惑”,当你开始上网课,父母不会来打扰你,老师看不见你是否在认真听讲。而手机、电脑却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这难免是一场自律能力的考验。自律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老师负责。看着自己写下的笔记,脑海中丰富的知识,我颇为自豪。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新冠肺炎的来袭打扰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但所有人都在不同方面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一线的抗疫者们,一切总会“破茧成蝶”。而我们现在能做的,身为大学生做好当下该做的,从网课学习中收获,学习,任何的知识都足够我们受用一生。最后,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在开学之际迎接一个崭新的自己!

想念吃外卖逛商场收快递的日子, 想念忙忙碌碌上班开开心心下班的日子, 甚至想念拥挤的交通, 想念一切看似平凡却又正常的生活。齐心协力 众志成城!愿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迎接美好生活!愿我们都能平安。中国加油!



                                                                                        (工程技术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学院举办第十届古枫杯创业计划大赛培训视频会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工程”不必在我,“工程”必定有我|老骥伏枥,退休不退岗,勇闯e课堂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