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疫情下的在线课堂:十八线女主播钉钉悄然出道——《网页设计、网络媒体设计》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3-08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育部做出了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全国各地学校纷纷开启了“云课堂”,我们学院也对开展线上教学做出了明确安排。得知消息我们迅速在教师群里讨论用什么软件上网课,智慧树、超星、雨课堂、钉钉……大家还加入了各个网络课软件的教学群学习如何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最终选了操作比较容易上手的智慧树,钉钉作为备案。经过一周的试运营,钉钉篡位成功,成为了直播课的主力军而我也成为了一名“十八线女主播”。

1.线上教学,真香

在开课前甚至到第一节线上课下课,我的心态可以说是彻底崩溃。软件卡顿,学生互动功能不好用,难以及时得到学生关于课程的反馈,担心学生的学习及作业质量,这些对于线上教学的疑问一个又一个砸在我的心头。

(为了给同学们带来清晰的语音体验,专门买了直播麦克,收音效果良好)

经历了第一节课的翻车后,我及时更新了接下来的网页设计课程的备案,智慧树见面课直播讲课,微信群文字互动,钉钉群为终极备案。在坚持用了一周后,此备案光荣下线,钉钉成功上位。

相比智慧树,钉钉就智能多了,能及时得到学生反馈,终于不是自言自语了。而我也渐渐爱上了这种模式,提前将备好的课以知识点为单位录成小节视频,留出了更多精力为学生们及时答疑,平台也更新了越来越多的互动功能,签到、投票、打卡、催缴作业等等也调动了学生们参与互动的积极性。不仅上课的功能齐全,课后还可以自动生成学情报告,哪些学生挂机一目了然,至于一开始最担心的作业,现在看来同学们的完成情况也和线下课堂基本没差,甚至由于平台设置不允许迟交,作业交的反而齐齐整整。总之,可以说一句,线上直播,真香。

 

2.电脑在手,助力高效教学

线上教学省时省力,省下了上下班的路程时间,学生和我都能睡个“懒觉”,提前十分钟提醒学生签到,提前五分钟开启直播,点评作业,屏幕共享使得需要用到软件的设计类课程可以随时随地分享清晰的教学视频,线上教学就是老师的得力好手,帮助教师实现了手把手一对多的高效教学。

群文件钉盘的存在,也使得教学资源分享更加方便,我的网络媒体设计,因为是一门时上时新的课程,有很多课外资料需要分享给学生们,通过班级群文件使得相关资料得以永久保存,同时还支持机密文件不得外传,保护了我宝贵的独家教学资源。

3.如果非说一个给钉钉打一星的理由

首先,监督机制不够完全,教师在上课期间难以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连麦功能总是卡顿。还有就是直播没有美颜,偶然打开摄像头,我就被镜头里的发面馒头吓得卡出了直播间。其次,学生小组讨论这一功能不健全,很多需要合作完成的讨论等任务的完成情况不是很好。

4.教学反思

关于互动,还是要探索更多方式,在班级群里最活跃的永远都是我,甚至获得了像QQ龙王一样的title——初级数字化教师。要想方设法的调动学生主动互动的积极性。

总的来说,线上教学是一种值得应用在后续教学中的模式。而线上授课不仅仅是对老师们的考验,更是对学生们的考验,希望接下来的几周我们师生可以共同克服困难,争取使线上学习效果取得更好的成效。


                                                                   (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上一篇:学院召开第二次教学工作视频例会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师生“云”相聚 ——人文学院《法律诊所》课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