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师生“云”相聚 ——人文学院《法律诊所》课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5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和压力,法学专业全体教师上下一心,积极转变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落实教学工作方案、共同推进教与学的创新。为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学院已经通过多项措施保障新学期线上课程顺利开展。2月17日开学以后的第一周,《刑事与社区法律诊所》课程也如约顺利开展。


一、未雨绸缪努力备战线上教学

《法律诊所》课程是法学专业实训课,以老师传授法律经验,提高学生法律技能为目标,其本身的教学要求很高,对学生法学专业学习的要求也高,学生不在是仅仅掌握法学知识,更重要是提高法律技能,能够办理实际法律案件。

为了能够顺利开展法律诊所课程的教学,在寒假1月26日,法律诊所教师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人文3502开展教学研讨,深入讨论法律诊所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案,会议初步统一了教学认识,明确了课程实施的基本方案,开学前,刑事与社区法律诊所课程的老师冯治宇、吴建东和刘鹏崇又进一步研讨,在比较紧急的情况下拟定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并紧急备课,以适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实训教学。

 

 


二、群策群力,多元协力在线授课

我们周一的法律诊所课程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刘鹏崇介绍法律诊所课程性质、运作模式、教学时间安排和考核方式等; 吴建东老师进行疫情期间热点法律问题分析(李文亮案件);冯治宇老师讲解了刑事案件法律咨询和会见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吴建东老师结合湖北新冠疫情首先指出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重点探讨了对李文亮医生的《训诫书》的分析,他从训诫的法律表述讲到对李文亮医生的“训诫”性质与法律依据,进而分析了《训诫书》文本表述的缺陷。两位兼职老师上课非常敬业执着,课间学生一片感恩声,这就是线上课程的优势。


三、攻坚克难,努力确保教学质量

近期法律诊所上课的压力不小,主要是我们的法律诊所课程的开展和方案优化,虽然民事法律诊所课程尚未开始,但兼职老师的备课教研活动一直在开展,刑事法律诊所课程的上课、老师备课的协调和与学生的沟通任务不小,我们也是不断改进我们的上课方案。近期我们的法律诊所课程教学得到中国法律诊所研究会的热情支持和指导帮助,我们也一直希望高起点推进法律诊所的教学活动,为此,2月26日晚上八点,我们网上参加中国法律诊所研究会在扬州大学召开“法律诊所教育与法律援助的理论与实务”网上专题会议,会上探讨和交流各地院校线上法律诊所开展的经验,2月27日下午,我们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律诊所的苗鸣宇老师主讲的法律诊所课程,通过几次课程观摩和探讨,结合我们学校学生情况的分析,认为课堂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们基本上确定了以后形成一个运作模式:即每次课堂上,学生法律知识预习或者叫头脑风暴(20-25分钟)---老师讲课(100--120分钟)---师生课堂讨论(有1、2次,时间约40或50分钟)--老师点评(15分钟)。

刑事法律诊所课程课程的开展,不仅在于我们聘请法学实务经验丰富的兼职老师,还需要老师之间的默契配合,对课程具体上课内容的理解需要更多的耐心沟通协调,不断扩大共识,把三位老师的努力拧成一股绳,共同上好法学实训课程,进一步提高我校法学专业的教学质量,为应用型法学专业建设不懈努力。

                                                                         人文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疫情下的在线课堂:十八线女主播钉钉悄然出道——《网页设计、网络媒体设计》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云课堂”,实质等效促成长——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网络教学侧记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