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云课堂”,实质等效促成长——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网络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5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暨阳学院也开展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并适时出台各种政策保证学生的学习,保证网络课堂教学的质量。新学期开学前,根据学院的总体要求,法学专业老师先后积极学习智慧树平台、超星、雨课堂和钉钉群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初步掌握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积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为了应对直播过程中网络拥堵,硬软件故障等问题,很多老师提前测试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钉钉等多个直播平台的效果,以备更换。针对学生没有教材的情况,各任课老师积极搜集学习资料并及时向学生推送,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2月17日开学以后的第一周,除毕业实习外每一门课程的直播和录播都如期顺利推出。

下面让我们看看法学专业老师的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特殊时期,让学生在互联网上进行课程学习,当然这对于老师,甚至对于每位学生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没有过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学院很早开始就提供了智慧树、雨课堂、钉钉群等教学APP下载和学习,但是比照之后,发现关键时候还是会出现进不去的情况,最终我使用腾讯课堂,通过腾讯课堂的“屏幕分享授课”“PPT授课”“播放视频授课”“摄像头授课”四种形式上课。腾讯课堂操作其实简单便捷,只需要使用手机号一键注册登陆,开课后将链接或二维码分享到微信、QQ等社交渠道,学生们点击进入听课,且支持手机、电脑、iPad等多终端学习。遇到问题时,同学们可以在右侧讨论区提出疑问,与同学展开讨论;老师也可以在讨论区答复。另外老师和学生可以点击“举手”按钮,开通连麦,进行课堂提问和答疑。总之,使用效果良好。(法学专业 周伯煌教授)


民事诉讼法课程是刘鹏崇老师所开的课程,现在已经在18级两个班分别开讲4次,学生均按时进入课堂,民事诉讼法是法学主干课,考试成绩须70分以上才能及格,教学内容多,我们把第一周的教学时间也充分利用,课堂内容已完成民诉法4章的教学,课堂平台主要使用钉钉群,作业批改4次,由于作业以法考真题练习为主,80%以上学生能够基本顺利完成作业。线上的民事诉讼法课堂教学,已经基本上能够充分保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通过挖掘共享课和其它网上学习资源,再辅之以课后作业,极大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课后作业的批改互动更顺畅,进一步拉近师生的教与学的关系。对于教师来说,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开阔了教学的视野,也可以检讨以往教学的不足,为以后开展互联网+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法学专业负责人 刘鹏崇 副教授)


1.备课时,我们需要准备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等,充分准备课程内容。同时,要选择合适的授课平台及设备,确保功能齐全,使用得心应手。

2.上课时,为了防止学生一边上课一边做其他事情的情况,尽可能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设计话题讨论、投票、分析、点评等教学环节,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3.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课后反馈的功能。针对上课过程中学生无法理解的地方,通过此功能在课后向老师反馈,老师可以在平台上解答。对于问题比较集中的题,可以再录制一段视频进行讲解,减小了辅导的难度。(法学专业 王皓焕)

法学专业娄奇铭等其他几位老师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网络授课这种教学方式确实非常新颖,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非常新奇但也有它的局限性。一是不太适合农村的学生,存在设备和网络的问题;二是所有课程都在屏幕上看,对视力影响大;三是学生不主动发问,有问题也不习惯主动发起提问,学习自觉程度有待提高,学习主动性还不够;四是在课堂教学环节中,不能像平时课堂那么随时提问,随时解决问题,教师的管理能力隔着屏幕也下降了一个等级。当然线上教学也其它不足,表现在网上卡,有时信号不好,课堂提问与回答存在信号迟延,会影响教学开展,个别学生反映电脑电流声音较大,这些问题,有些通过不同教学平台切换解决,有些情况在当前条件下尚难以彻底克服。

因此,网络课堂更需要老师的监督,要老师多关注重点难点的讲解和落实。在课堂上周教授不定时点名提问学生,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另一方面也使学生能够坚守课堂。遇到问题时,同学们可以在右侧讨论区提出疑问,与同学展开讨论;老师也可以在讨论区答复。另外老师和学生可以点击“举手”按钮,开通连麦,进行课堂提问和答疑。总之,加强线上教学,需要强化课堂监管力度,如采用视频会议形式模拟课堂提问。多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在作业批改时回复一些激励性的语言,鼓励学生积极完成任务。

网络教学任重道远,它是未来的必然的教学手段。对于我们这些传统课堂还没有摸索清楚的教师们来说,它却来的猝不及防。 教师们对于后续的线上授课更有有信心,相信肯定会“越来越熟练”。

                                                                                                                                                                    人文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师生“云”相聚 ——人文学院《法律诊所》课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抗疫攻坚众志诚 外语课堂花照春—---人文学院外语系 公外课程组线上教学侧记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