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抗疫攻坚众志诚 外语课堂花照春—---人文学院外语系 公外课程组线上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5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学生们不能正常返校,校园课堂无法正常进行,为了响应中央、省、市、校等各级号召,顺应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下停课、线上开课”趋势,公外课程组全体教师调整心态,更新观念,用切实行动积极投身到这场特殊的战“疫”中2020年春学期公外课程组开启全新教学模式。

一、互帮互助克时艰

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办部署及要求,公外课程组某位同事因被困海外无法返回而倍感焦虑。为帮助其正常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部门龙滨、龚艳萍、滕红艳等几位同事主动相助,帮助平台建课、精选素材、上传资源、填报表格、课堂协助、课后答疑等,基本确保开学两周教学秩序的平稳运行,初步实现教学进度的齐头并进。

二、合作共享提效率

由于公外课程受众面广,加之本学期全面选用系列新教材,同时线上教学对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出新要求,面对新挑战,部门教师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担忧、不安和焦虑。为缓解焦虑,除及时组织填报各项数据、提供各种教材资源、搭建内部沟通群之外,课程组大力号召:充分利用教学组构成特点,发扬团队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以教学组为单位,明确分工,各显其能,补充课件、题库、练习、测试甚至微课等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音频、视频、图片等多媒介资源大餐,实现学习过程全覆盖。在此号召下,大学英语III级组、大学英语II级组和雅思教学组等别纷纷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展现出团队合作的神奇力量。

三、各司其职保过程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人文学院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人文学院〔2020〕2号)文件精神,遵循“学院统筹、系部为主、课程自主、加强管理”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原则,落实“教师为课堂第一责任主体”要求,在互相交流经验,切磋心得体会同时,课程组教师立足课堂,不断摸索,最大限度保障在线教学有序平稳运行,并向“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目标不断奋进。

附: 部分教师线上教学感悟

 



2020年,一个普通但不寻常的年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2020年春学期课程注定开启全新教学模式。为了响应中央、省、市、校等各级号召,顺应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下停课、线上开课”趋势,从最初的担忧、焦虑到逐步学习、接受,再到探索,挖掘,作为线上教学新手的我从以下几方面稍作尝试:一、一颗红心多手准备,力争教学秩序平稳。通过多次试用和比较,决定采用“智慧树直播+钉钉群辅助”首选授课模式,必要时用“钉钉群录播+线上辅导答疑”辅助模式为教学秩序保驾护航;考虑课程特殊性,另外补充WE Learn随行课堂和优学院等平台作为备用方案;二、课上课下联动,数量质量兼顾。为充分调动课堂积极性,高频率、多形式、长时段等多手段实现互动确保课堂效果;同时抓实课下作业及课后辅导,明确课外学习任务,实现实质等效的目标;三、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教书育人功能。疫情期间,结合课程主题,先后引入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名人效应、社会担当等思政元素,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以“三全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文学院公外课程组--李红莉)



对于线上教学,有过彷徨,有过忐忑,更有过焦虑。但是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我知道自己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去摸索熟悉各大在线平台的操作,认真备课建课,确保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启。万分庆幸的是,同事们积极交流,相互帮助,齐心协力,共迎难题;同学们积极配合,认真听课,贴心互动,及时完成各项任务。尽管课堂上有过不少磕磕绊绊,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砥砺前行。(人文学院公外课程组--金兰芬)


 


网络平台教学与传统的实际课堂教学模式天差地别,各种网络资源可以平行并用,加速了学生对于网络资源的快速认知和接受。由于网络空间同时兼有的开放与隐蔽功能,使中国学生也展现了原本不愿意透与人知的关于自尊的一面。如网络平台的课堂答疑环节,传统课堂中的学生害怕提问,害怕自己的知识接受度公示于人,而现在的网络课堂教学使学生大大放松,积极提问,即便是课堂教学过程中来不及记下的笔记也会再次询问。再如:平日老师经常就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或者教学计划与学生进行细致沟通,但往往得不到全面深入的回应,而现在,通过网络平台的投票环节,任课教师可以相对更容易更全面地掌握其真实境况。(人文学院公外课程组--龚艳萍)

 


2月初开始,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要延期开学,学院给大家进行了线上教学平台的推荐和培训安排,就特别关注平台推出的一系列使用平台的直播讲座,有针对性的学习,特别是智慧树平台和钉钉群。自己虽不是一个擅长技术的老师,但通过花时间去学习,在开学之前基本上了解了教学模式、直播软件的使用等。开学了,我开启了直播课堂,虽然硬件上存在一定的影响,但还挺新鲜,学生也因为线上学习感觉好奇。我也慢慢的从焦虑中一点一点过来,慢慢摸索使用教学平台和教学方法的同时加强与同事、学生沟通交流。希望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和同学能把握时间,共同进步。(人文学院公外课程组--董峰)

诚然,首次大规模线上教学面临巨大挑战:平台尚不完善,“主播”仍不完美,软件应用有待探索; 但一定程度推动了智慧课堂的发展,也为我院推动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文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云课堂”,实质等效促成长——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网络教学侧记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将“疫情”融入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