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绍兴市第六届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8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发展,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意活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以创新创意为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绍兴市第六届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教务部

      承办单位:人文学院

二、活动主题及内容

1.活动主题:产业与设计。

2.活动内容

1)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比赛。

2)颁奖典礼。

3)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作品展览。

三、时间安排

2022年7月—9月15日:作品征集。

2022年9月16日—9月18日:初赛,公布入围作品。

2022年9月21日:决赛答辩。

2022年9月下旬:举行竞赛颁奖典礼、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作品展览等相关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大赛要求

1.参赛对象:我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

2.参赛形式:竞赛分本科组和专科组,以个人或团队(每队不超过3人)形式参加比赛。团队选手中有本科学生参加的作为本科组参赛。个人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一位,团队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两位。

3.赛项类别:纹样设计、公益海报设计、插画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五类。

4.参赛作品数量:各在绍高校作品报送数量每类不超过30件。参赛作品不收取参赛费。

5.作品提交:在绍高校各参赛队请于2022年9月5日15:00前,将报名表、作品汇总表、作品原件(打印后装裱好的文件)、实物样品及作品刻录光盘(包括源文件、演示文件、设计说明、作品册等)专业或学院为单位上交竞赛人文3号楼3509办公室。(按赛项要求提交文件夹内容和命名)

6.决赛答辩:根据初赛结果确定入围答辩名单,选手按规定参加答辩。决赛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五、参赛作品内容

1.纹样设计主题:运动无境,风潮无界

主题说明:将亚运精神和古城绍兴文化精髓相结合,用时尚的设计和先进的工艺赋予运动服饰全新的活力,将更时尚、更创新、更生活的设计元素渗透到运动服饰纹样设计中,运用功能性设计,把握个性化表现,以国际化视野,充分展现运动元素与时尚风格,启迪树立文化自信,倡导人民健康时尚的美好生活。

1)作品终端效果限定为运动服饰。可从服饰(服装、鞋、帽、袜子、手套、围巾、提包、围巾、领带等)等亚运会场景下的生活用品角度出发进行创作,完成纹样创意设计,并以终端效果设计呈现作品,图案至少包括完整花回(“四方连续”或“二方连续”)或独花团花的主体部分,并注明用(套)色数和简要工艺说明,并完成终端效果设计。

2)设计的纹样图案和成片效果图要求提供电子稿矢量源文件和JPG格式,设计排版图稿尺寸A2(420x594mm),分辨率:300Dpi,可多张。设计说明为PDF格式,应写明作品名称、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市场前景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3)打印尺寸为A2(420x594mm),颜色模式为CMYK,分辨率:300Dpi,打印后装裱在尺寸为500*700mm的黑色KT板上,可多张。背面右下角写上作品名称及作者姓名。

4)本赛项接受作品实物样品。

5)作品电子文稿(设计图+设计说明)随同报名表电子文稿放入文件夹提交,文件夹以“作品名字+学校+作者姓名+赛项类别”命名。

2.海报设计主题

主题1:名士之乡,人才高地

主题说明:绍兴是一座文脉千年的历史名城,人杰地灵、名流荟萃,被一代伟人毛泽东赞誉为“鉴湖越台名士乡”。绍兴是一座日新月异的科技新城,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滋润和激励着当代绍兴儿女引领时代潮流。为进一步提升“名士之乡”绍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以海报的形式,凸显“鉴湖越台名士乡”特征元素,体现“名士之乡”精神、气质和生态,彰显绍兴名人荟萃的文化魅力,体现绍兴崇尚知识、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

主题2:浙江有礼 德润越地

主题说明: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大力倡导“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六种时代新风;崇尚践行“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十种礼节礼行的“浙风十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工作。围绕“浙风十礼”,结合绍兴文化元素,展现越地文明风采,打造打造绍兴精神文明高地开展创作设计。

1)本赛项为系列海报,选择其中一个主题进行创作,总数2-3张为宜。

2)作品要求提供电子稿源文件和JPG文件,尺寸A2(420x594mm),分辨率:300Dpi,颜色模式为CMYK。

3)打印尺寸为A2(420x594mm),颜色模式为CMYK,分辨率:300Dpi,打印后装裱在尺寸为500*700mm的黑色KT板上。背面右下角写上作品名称及作者姓名

4)作品电子文稿随同报名表电子文稿放入文件夹提交,文件夹以“作品名字+学校+作者姓名+赛项类别”命名。

3.插画设计主题:绍兴地铁,人文之美

主题说明:2022年4月,古城绍兴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地铁1号线穿越古城2500多年的春风而来,串起了古今辉映的绍兴城市繁华。地铁不仅是城市交通布局的重要场景,地铁文化更是是城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古越国、越剧、书法、唐诗之路、老台门、名人等元素,浓缩的是绍兴最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汲取历史的文化滋养,展现古城的新时代魅力,为具有独特韵味的越地城市文化增添亮色,让乘坐地铁的绍兴市民和游客感受地铁文化的浸润与熏陶。

(1)本赛项为系列插画,表现手法与表现方式不限,传统手绘、数码制作,二维和3D静帧均可。总数2-3张为宜。

2)作品要求提供电子稿源文件和JPG文件,手绘作品可以扫描或者拍照存储为电子稿,尺寸A2(420x594mm),分辨率:300Dpi。

3)打印尺寸为A2(420x594mm),颜色模式为CMYK,分辨率:300Dpi,打印后装裱在尺寸为500*700mm的黑色KT板上,可多张。背面右下角写上作品名称及作者姓名。

4)作品电子文稿随同报名表电子文稿放入文件夹提交,文件夹以“作品名字+学校+作者姓名+赛项类别”命名。

4.文创产品设计主题:东亚之都,越伴有礼

主题说明:随着文化和旅游的加速深入融合,伴手礼已经成为游客对一座城市的记忆承载以最具有绍兴特色的本土文化元素、地域标志性符号为创意设计源泉,以创意性、实用性、市场性为设计导向,设计出最绍兴、最特色、最本土且满足现代生活需要的伴手礼,让游客通过“越城伴手礼”,认识绍兴、熟悉绍兴、爱上绍兴。

1)围绕主题要求,用最新的设计语言,以跨界搭配的方式,将绍兴地域文化为特色的黄酒、茶叶、糕点等名优农副产品,珍珠等特色材料,乌毡帽等元素的特色服饰,青瓷、木雕等为代表的传统技艺,书法艺术为特征的传统艺术进行不同的融合设计。

2)报送时须提交产品设计图,产品设计说明。设计排版图电子稿尺寸A2(420x594mm),颜色模式为CMYK,分辨率:300Dpi。设计说明为PDF格式,应写明作品名称、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市场前景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3)打印尺寸为A2(420x594mm),打印后装裱在尺寸为500*700mm的黑色KT板上,可多张。背面右下角写上作品名称及作者姓名。

4)本赛项接受作品实物样品。

5)作品电子文稿(设计图+设计说明)随同报名表电子文稿放入文件夹提交,文件夹以“作品名字+学校+作者姓名+赛项类别”命名。

5.乡村景观节点设计主题:未来谢家,美丽俏乡村

主题说明:柯桥区兰亭谢家坞,曾是越窑青瓷的产地,也是阳明心学传人、“浙中派”创始人王畿归宿,更因为书法、王羲之,将浓厚的文化基因深植于兰亭土壤中。通过“微改造”,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创建一批“美丽载体”,布置谢家坞特色IP打卡点,建设山水与乡村融为一体、村居与田野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样本,为乡村旅游引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乡村样板。

1)围绕主题要求,选择1个节点进行设计。节点设计必须兼具创新性、实用性、艺术性。设计以村落文化和特色元素为灵感来源,重点展示谢家邬美景、风物文化和村落风貌,充分体现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并具备打卡性,具体参见附件5。

2)报送时须提交节点设计图,节点设计说明。设计排版图电子稿尺寸A2(420x594mm),颜色模式为CMYK,分辨率:300Dpi,可多张。 设计说明为PDF格式,应写明作品名称、设计思路、理念和含义、打卡特色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3)打印尺寸为A2(420x594mm),打印后装裱在尺寸为500*700mm的黑色KT板上,可多张。背面右下角写上作品名称及作者姓名。

4)作品电子文稿(设计图+设计说明)随同报名表电子文稿放入文件夹提交,文件夹以“作品名字+学校+作者姓名+赛项类别”命名。

5)赛项实地考察联系人:邵琦,13486583068

六、参赛作品说明

1.所有参赛作品均不予退件。竞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凡参赛者,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大赛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2.所有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参赛者不得侵犯任何第三者的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对于剽窃、抄袭或组委会有合理理由怀疑其真实性的作品,竞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评奖资格。已在市级及以上竞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得参赛。

3.作品内容健康、科学,体现创新意识,作品中不得出现学校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等相关信息,相应的信息填写入报名表中,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七、评审标准和方式

1.评审标准及分值

1)纹样设计:创意50分;配色、美感20分;完整性、切题性、技巧性20分;合作单位参与度10分。

2)公益海报设计:创意50分;构图、美感30分;完整性、切题性、技巧性20分。

3)插画设计:创意50分;特色效果30分;切题性、技巧性20分。

4)文创产品设计:创新性40分;工艺性20分;市场性20分;实用性20分。

5)景观节点设计:设计创意40分;特色效果20分;可落地性20分;成本性20分。

2.竞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由专家组对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根据每类作品报名及初赛成绩确定入围决赛选手名单。

3.决赛为答辩形式,由专家组打分评出奖项。

八、奖项设置

竞赛组委会根据评审结果,按参赛作品比例确定获奖数量。一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8%,二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15%,三等奖获奖数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25%,如遇参赛队出现相同分数或参赛人数少于预期等特殊情况,组委会可对各奖级数量酌情微调,但获奖总数不超过报名参赛队(人)总数的50%

团体奖设本科组、专科组各一名。同时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获一等奖的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若参赛单位没有获得一等奖,该参赛单位成绩最好的二等奖参赛作品的第一指导老师也可推荐为优秀指导教师。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办公室电话: 0575-87760135

      大赛邮箱: 1670659089@qq.com

      地址:暨阳学院人文3号楼3509办公室




附件:

1.绍兴市第六届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报名表

2.绍兴市第六届大学生文创产业与艺术设计大赛作品汇总表  

3.柯桥区兰亭街道谢家坞乡村景观节点设计赛项说明


教务部、人文学院

2022818


上一篇: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轮选课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