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慕课(MOOC)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加强学院“互联网+”教学,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教学模式的变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全面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根据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要求,现开展2021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慕课(MOOC)的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如下: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

1.申报范围

①通识教育必修课 ②学科基础课 ③专业必修课 ④专业选修课 ⑤通识教育选修课 ⑥思想政治课

2.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应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

2)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比较丰硕,有教改项目或发表过高水平的教研论文及成果。

(3)已有立项的同一门课,不能参加此次申报。

3.项目建设要求

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相关部门推荐多项时须进行排序。

二、慕课(MOOC

1.申报要求

1)课程要基于慕课特性进行建设;视频内容精炼而且模块化,注意按问题组织知识点,以知识点开展教学,并充分利用微视频、多媒体、在线互动等多种教学技术和方法的综合利用。

2)慕课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以符合网络教学习惯。

3)课程团队成员必须参与在线教学,并确保时间和精力投入;既要保证课程学术性又要考虑技术性,并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

4)慕课建设需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5原则上慕课项目建设时间不超过一年,建成试用一年后,方可申请验收。

2.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原则上应具有三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教学水平高,学生评教好。

2)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作为成员参与课程不得超过2项,团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较为丰硕。

3)申报立项建设的慕课须为我院在职教师开设的课程,优先考虑量受众面广的通识课、基础课、院级精品课程和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

4)学院鼓励高职称教师带领的课程教学团队、愿意投身慕课建设的中青年教师团队参与课程建设项目。

5每个部门限推荐一项。

三、以上两类项目建设周期:2年。

四、提交材料

申报材料:附件1.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申请表(附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实际教学内容,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有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附件2.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汇总表

附件3.院级慕课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4.院级慕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提交流程:有意申报者请填写附件1-2,或者附件3-4,再交给所属部门。推荐部门请1117日之前,将附件1、附件3PDF和附件2、附件4发至教务部邮箱。邮件主题须改成“XXX(推荐部门)+院级课程思政项目申报”,附件1、附件3文件名须加注申报者姓名。随后将附件2和附件4打印、签名、盖章,送至教务部。

后续安排将另行通知,敬请留意。


联系人:陈老师

教务部邮箱:jiaowubu203@163.com

办公室:行政楼203

办公电话:87760203



教务部

20211026


上一篇: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 “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 理论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1级学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体育课选课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