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的心得交流

发布时间:2020-04-21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关于线上教学与管理的思考

由于是通过钉钉平台直播,如何有效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状态是线上教学存在的较大问题。具体来说:第一,在线直播时长时间数据无法准确体现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只要学生进入直播间就会显示在线,但是学生是否真的认真听课是无法明确的,同时由于网络和系统问题,存在极少数学生的在线时间与他人略显差异;二是,通过直播过程中的互动(提问为主),发现学生与老师互动的气氛似乎有所下降,这方面数据是可以手工统计的,至少说明老师互动时学生是在线的;三是,个人通过学习通平台做为钉钉教学的补充,将每次课的内容PPT放在学习通平台上,并在每章节中布置了一些测试题(以客观题为主),除了帮助学生复习巩固知识点外,也有管理学生之用意,但发现并不是每位学生都能及时地复习与完成学习通平台上的作业。

因此,有如下几点个人思考和建议:

1)网课教学并非一种较完美的教学模式,网课不能代替传统的面对面的教学模式,任课教师授课期间管理的内容并不完全只有本课程的知识点及课堂纪律,还应包括学生的行为举止、思想状态等等,对学生的教学管理需要人性化、个性化、多元化。

2)由于学生真实的学习状态并不能真正地掌握,所以需要更多地关注、关心有学习困难的学生。一方面,可以从教师的网课中找到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相关信息,比如学生不收看网课,或收看网课时间较短,学生不爱或不能及时完成网课平台提供的作业及学生不能较好地参加小组学习等。另一方面,结合辅导员老师手头关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过往数据,主动地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与关爱学生的学习情况。

3)在教学管理方面,对于学生学习情况的掌握不能仅局限于任课老师每天反馈的在线教学宏观数据,比如听课学生人数;同时,也需要掌握诸如每次课学生听课时长异常、互动状态等信息,方能较完整地反映真实的教学状况。

商贸系 张哲

《计算机辅助设计》线上教学的反思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得我校老师 “被迫”开展线上教学,熟悉相关线上平台、准备教学素材并上传等工作需要耗费老师很多的时间,力求线上教学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教师从讲台转到了“主播”台,远程教学更加需要教师的专注和应变。我主讲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是一门软件操作课程,线上开展该课程有一定教学难度,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不能实时看到学生的操作,意味着教师不能具体掌握学生对该软件操作点的学习情况;此外,“停课不停学”的重点是“学”,即学生,因此,教学如何更加突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灵活性也是一个教学痛点。                                                        

解决第一个问题,首先让学生提前做好预习工作,我会提前在超星学习通上传Photoshop操作知识点或某个功能命令的小视频,同时在钉钉群上通知学生做好预习并且下载好素材;线上教学时,点名让学生在钉钉群上传课间练习的作业,展开互动,老师或者学生点评作业,时刻观察学生的状态并及时提问、指导和调整;课后,布置作业,完成的作业上传到钉钉群,同时该作业作为下一周课堂的点评和互动。

第二个问题,无论老师开展线上还是线下教学,都是颇为棘手的问题。其实真正能抓住学生的专注力还是“真实、真情的内容”,线上教学一旦没有了能够引发学生兴趣和思考的教学内容,必将直接流失大量“学生粉丝”,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因此,每次课前的教学设计极为重要,挑选学生感兴趣的图片来展示某个软件操作后的效果,利用已在平台上传的视频音频作为课堂的导入和课堂的回顾总结环节;课堂上通过直播、投票、随机选人等多种方式开展课堂互动来调动学生的求知欲;课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对学生回复的讨论、作业及私聊信息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动力。

这次线上教学能够重新审视自身教学存在的问题,突破自我,积极探索,通过不断的反思与实践来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疑难杂症”。

商贸系 郁梦佼

上一篇:我院6门课程获得省级认定

下一篇:学院召开专业建设及发展规划第一次研讨会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