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巧用案例分析,打造线上实践教学课堂——《室内设计原理》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20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努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能集中上课的问题,我校启动网上授课教学模式。通过精心的课程设计,采用案例分析、课堂互动等教学手段有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一、根据教学大纲,进行课程设计

本课程是产品设计学生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室内设计的含义、发展和基本观点,室内设计的内容、分类和方法,理解室内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能把握相关概念和原理的区别和联系,能熟练运用基本原理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学会运用室内设计原理完成实际工程中的实际任务。

课时:68学时其中理论32学时实践36学时

教学方法:32学时的理论课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制作PPT,理论部分以图片为例子进行渗透,将PPT上传到超星学习平台上,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提前温习,同时也是手头的学习资料。每一节课讲授30分钟左右,剩余15分钟左右会留有2-3道作业题,通过作业的反馈,进而可以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在下一节课开始之前,对学生集中回答有异议的问题进行评讲,同时也是学生巩固理论知识的过程;对于实践课程的讲授,线上会穿插在每个章节之中进行,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使学生能够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任务中。与此同时,为了使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在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完后,会查找一些小视频,让学生能够直观的通过视频进行学习。

第一节课让学生了解网课学习流程

二、线上课堂,需注重案例分析

面对线上教学模式,学生们不能很好的参加社会实践,投身到企业去学习。为了减少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在线上课程的课后小题上,设置了让学生通过实例加以分析的题目,使学生能够通过理论知识消化的同时,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能够运用到实际的案例当中。

课程题目的回答运用图文结合的形式

 

在线上课程讲解中穿插室内设计相关的大师之作,把学习的理论知识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形式进行巩固学习与渗透。培养学生应用技术的能力。于此同时,对于产品设计这一学科,应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很多课程之间没有联系,导致学生所学的知识无法形成一个系统的体系。线上案例的讲解融入了人体工程学、中外建筑史、现代设计史等相关的课程,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玩转线上课堂,注重互动交流

老师作为课堂的主体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更应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反映的认知规律及心理发展方向的特点。一堂充满生机、活力的好课离不开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重要环节。学生异议比较大的题目,在线上课堂上与学生们共同交流及讲解。

 

 

精心设计课程、巧用案例分析、注重课堂互动是成功打造线上实践教学的三大法宝。目前,学生到课率较高,学习积极性较好,知识点能基本掌握,在线实践课堂教学效果良好。但还是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早日回归校园

 

 

                                     (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开课啦!——《形式基础Ⅰ、图案设计》在线教学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同学们,在家上课的正确打开方式,你get了吗?——《图案设计》线上教学案例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