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战“疫”前线要担当,党员率先迎“教”战

发布时间:2020-03-14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停课不停学”改变了师生的上课模式,考验着教师们的智慧。面对新的挑战,生物环境学院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在战“疫”中的头雁作用,老师们迎难而上,采用视频直播、慕课平台、同步课堂等多元化方式,倾注全力在监督学生上课情况、提高学生互动积极性、增强学生之间的分享交流等方面苦下功夫,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超星+钉钉视频会议,想偷懒没那么容易

虽然线上教学具有课堂气氛轻松,重点内容可以回放等优点,但是会出现学生不认真听讲、翘课等问题,监管弱化,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执教30年的老党员王允祥教授,对网络教学新技术的接受能力、接受速度相比年轻老师较弱、较慢。但是他敢于担当、率先垂范、精心钻研,一边学习网络教学新技术,一边探索怎么把每节课讲活。同时,针对网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探索和改进。第一周线上教学完成后,王教授发现采用单纯的直播教学方式,无法知道学生的听课状态,老师在这头讲得激情澎湃,学生在那头也许正睡着觉,刷着剧,打着游戏。如此下去,根本无法保证教学质量,“停课不停学”的美好初衷也只能流于形式。

为此,王教授积极探索,将各个平台的优势加以整合并大胆尝试,最终选取 “超星+钉钉视频会议”的模式并运用到教学中。该模式既能利用超星平台的各种模式设计多样的教学环节,又能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监督每位同学的在线学习情况,实现实时对话、互动、交流,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可以说在这种模式下,学生要想偷懒可没那么容易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老师的掌控中。实践发现,在该模式下,同学们上课时积极性越来越高,对课程内容学习地更透彻,章节测试、作业的成绩也越来越高,线上教学质量得到了有力保证。模式创新,硬件也得跟上,从最初简单的一部手机,然后到iPad,再到最后的双显示屏,每一次的改变都在见证王教授对网络教学的不断探索!



王教授不仅将该模式运用到自己的课程教学中,还热心与其他教师分享交流,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老师们争相给王教授点赞,更是被王教授这种对教学的倾情付出、无线热爱的精神所鼓舞。



2)“抢答加分,大家动起来”

有教师反映,自己精神抖擞得讲了半节课,问学生有没有问题,总是收到回复“没有”。明明有些内容很难,学生就是不愿意问,根本不愿意也没有兴趣和教师互动。如何调动学生互动的积极性,成为很多教师网络教学中最关注的问题。

青年党员范丽老师这学期有门课程《食品专业英语》,主要讲授食品专业一些常用单词的读写和翻译,专业英语的常用语法结构和特点,教学过程中需要多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才能实现让学生掌握专业英语的习惯用法,学会快速阅读食品英语类科技文献和简单翻译的目标。但是在刚开始的网络教学中,范老师发现学生们在直播那头没有任何反馈,对于提出的问题,只能通过强制点名回答的方式,课堂气氛十分严肃,教学效果差。范老师深刻意识到,再这样下去,学生将会失去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再不愿学习。接下来的几天里,范老师一方面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设计得是不是太枯燥,一方面积极向其他教师请教经验,最终决定采用“抢答加分”的方式调动学生互动的积极性。

在接下来的网络教学中,由于“抢答加分”方式的设置,学生们在成绩的驱使下,纷纷动起来,积极思考老师布置的问题,努力从课件中查找答案,在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如此循环反复,学生们越来越喜欢互动,课堂氛围也变得轻松愉快,教学效果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3)“经历此次疫情,大家在食品安全方面有哪些认识”

本次疫情,给人类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卫生安全课。相信在本次疫情后,人类会改变以前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更加注重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而且开学在即,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必将成为学校的首要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们的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充分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应是开展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

青年党员冯莉老师通过课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将食品安全与新冠肺炎病毒相联系,通过活生生的例子为17级食品专业的学生传达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通过精选的视频资源(如史诗级:病毒与细胞大战)向学生讲解病毒是如何侵害人体细胞,最终危害到生命健康。同时,积极开展话题讨论,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感受,分享有关新冠肺炎病毒,有关食品安全的了解认识。结果发现,学生们参与度很高,讨论十分活跃。在分享交流的同时,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三位党员教师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在保证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他们表示,作为党员教师,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我们要积极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新方法并转化为自身的力量,才能战无不胜。疫情还在持续,让我们共同为这场战“疫”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生物环境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PPT+音频+录屏”,线上教学的“最佳拍档”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跨越千山万水 连接白天黑夜 不间断的教学“电波”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