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跨越千山万水 连接白天黑夜 不间断的教学“电波”

发布时间:2020-03-12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商学院积极落实各项在线教学要求,鼓励教师适当调整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商学院的老师们把线上教学作为“金课”培育的良好契机,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身处荷兰的童小军老师更是克服了时差颠倒、网络不畅、教学资料不足等困难,不断探索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1)教辅材料及备课准备

突如其来的疫情着实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出国探亲没想变成滞留海外的状态,没办法拿到国内已准备好的相关教辅材料,一切都要重头开始。正当这时,办公室同事雪中送炭,从办公室拷贝了相关课程资料,解决了燃眉之急。此外,通过学院提供的电子书渠道以及自行搜索相关网络资料等办法来进一步补充教学材料,为课程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2)2平米的淋浴房才是我的讲台

因时差原因,所承担的教学课程均在荷兰时间凌晨开展,为避免打扰到房内其他住户和家人的休息,只能将课堂搬进相对隔离的淋浴房中。所以,课前第一件事是完成上课场地的搭建,搬运座椅到淋浴室。一个仅仅能容纳下一张小桌一把椅子的“讲台”就搭建完毕。一切就绪,准备上课,开始18线主播的历程。                                    

                         

3)夜半歌声——周周都在倒时差

因存在时差,为避免弄错上课时间,童老师特意制定时间对照表来提醒自己。上午第一节的课程需要在荷兰当地时间的凌晨1点开始。课程结束后又要倒回荷兰时间,每周都在国内外时差不停的倒换中。

 

 

 

4)综合利用各种教学资源

在智慧树-知到平台以直播课作为主要的授课方式外,童老师还择优选择校外的精品课程开展辅助教学,通过综合利用保障教学的有序开展。

 


5)建立课堂专属沟通群,发布课堂通知  

①建立专属课堂群为避免与其他课程及消息群混淆,遗漏课堂重要通知,建立专属课堂群。

②通过课程群发布课堂通知钉钉群中提前10分钟通知大家准备上课,上课开始时发布签到手势让学生签到,并及时公布签到情况,催还未进入本次课程直播平台的学生尽快进入。

③一对一的答疑指导课程结束后,利用相关沟通工具开展一对一的疑难问题答疑。

6)开展课堂互动,巩固知识

打着巩固知识的幌子,干着测试学生有没听课的实事。在线课堂,看不到学生,常常有种“我是一个人在战斗”的感觉,所以课堂中通过一些互动,检查电脑另一端是否仍有学生在继续听课,听课的学生是否有认真听课,以便保障课堂效果。

①钉钉群中的课题知识测试


②利用智慧树平台的开展知识测试及互动

利用智慧树-知到平台的投票、随机点名、抢答、课堂答疑等互动工具,开展课中互动



 

(商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战“疫”前线要担当,党员率先迎“教”战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