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3月9日下午,教育部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开播。

工程技术学院充分认识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统一安排组织所有该时段没有课程安排的学生按时参加学习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课后及时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学习。

工程技术学院师生纷纷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人民视频以及学习大国”平台等各种媒体平台,准时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

本次思政大课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等。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各班级共同学习,并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了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大家纷纷表示,自身经受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学生党员缪银海说:“正如思政大课中老师所说,多难兴邦,每当国难当头,都能激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这让我想到建设10天就交付使用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钢结构箱式房装配化施工,病房是使用特殊型钢焊接而成的标准模箱式房,这是众多人智慧的成果。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肩扛重任,一定要坚持,助力打赢防疫战。想对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说:一定要平安,2020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中国有足够的自信可以抵抗这次疫情,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度过这次难关。”

计算机183班杨彦鹏同学说:“作为大学生,我们没有亲临现场,但我们在疫情中坚定信心,把这次疫情当作一种学习的机会,不但要学习疫情的防控知识,更主要的是,要学习前辈们处边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我们不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我们与周围密不可分,我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利用这个超长的寒假,我们要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视这段经历,让我学会肩负责任,在困境中汲取教训,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重的历练。”

计算机193班郑恒意同学说:“主讲老师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这次疫情,就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闷棍,提醒我们: 你只是地球上一个平常物种,渺小,且不堪一击。希望今后,人类能接受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占尽优势也不再为所欲为。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

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潘超伟说:“思政大课,受益匪浅,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为中国人民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感到自豪。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都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在这疫情防范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最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关上大门朝天过”,我想告诉大家,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责任从来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请记住,此刻你“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是对战疫的最强支援。”

工程学院辅导员、团学指导老师戚愉彩说:“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思政大课,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不辜负党的期待,民族的期望,时代的期许,做一个当代的奋斗者,以逆行者为榜样,认真学习好理论知识,锻炼过硬的本领。”

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表示: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令我深受启示,也对大学生教育进行了更深的思考。疫情是场大考,这场大考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中国,识国才能爱国,生于中国家,我们感到庆幸和骄傲。

疫情发生以来,身体力行地为防控工作作出贡献是很多大学生所向往的,暨阳学子通过不同的方式尽力、尽责,社会志愿行动中有暨阳学子忙碌的身影;捐款捐物暨阳学子义无反顾;不能出门,就做好疫情的“守护者和修行者”,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

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请让青春在与肆虐的病毒抗争中绽放,正如课上所讲,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年华,做到心中有大我、肩上有大任、行中有大德。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通过思政工作、课堂教育、宣传教育等多种途径将疫情防控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科学教育。通过思政课主渠道,依托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通过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毕业和就业服务,心理健康关怀和教育;通过号召广大学生在政策宣传、科学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责任和青春使命。

通过此次思政大课,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青春正当时、奋斗谱华章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不断努力下,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工程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跨越千山万水 连接白天黑夜 不间断的教学“电波”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GISer们的一次技术攻“冠”战役——《地理信息系统》线上教学案例设计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