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育人大纲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1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

课程育人大纲是执行专业培养计划、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文件,是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评价和管理的主要依据。根据相关会议要求,现组织开展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育人大纲编制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编写范围

2022年全面修订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列明的所有课程,包含通识教育必修和选修课程、学科基础教育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限选课程、专业任选课程、个性发展课程。

二、编制要求

1. 各专业进行理论课程育人大纲和实践课程育人大纲的编制。其中实习实训课程、上机课程、实训课程和课程设计课程指人才培养方案中单独设课的相应课程(包含在理论课程中的实践内容并入相应的理论课程育人大纲内修订)。

2. 课程归属专业是课程建设的第一责任单位,负责课程育人大纲的编制与审核。课程负责人进行大纲的编制,归属专业完成大纲的审核。编写完成后的大纲由专业负责人审阅并经所属部门相关负责人审定后方可汇编。

3. 课程代码作为识别课程的重要依据,不同课程代码的课程应编写不同的课程育人大纲。编写时严格按照相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所设置的课程名称、课程代码、学分、总学时、学时分配等规定进行,明确考核要求,提出合理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参考书等。

4. 育人大纲力求文字严谨,名词术语定义准确;内容表述层次清晰,格式规范;教学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和操作性较强;标题、序号、标点符号、计量单位等规范使用。

5. 育人大纲进入实施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

三、编制方法

1. 关于育人大纲的内容框架和格式请参考附件1-5

2.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个性发展课程由课程归属部门组织编写,请见附件6附件7。各开课部门汇总、审定后,发给教务部统一编排成册。

3. 学科基础教育必修课程中,已归类的由课程归属部门落实育人大纲编写任务,请见附件8;未归类的由相应专业与开课部门进行协商;编写完成后分发至相关专业。

4. 各二级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组织编写、汇总、审核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涉及的课程(除通识必修课程和个性发展课程之外)育人大纲,并按照专业分别编排成册。

四、 提交材料

各开课部门应高度重视课程育人大纲编制工作,认真组织编写。

1. 相关部门请在91日之前,将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个性发展课程的育人大纲WORDPDF分开汇总、打包、命名,发至教务部邮箱。文件名请改成通识课/个性课+课名+编制人名,邮件主题和压缩包名请改成部门名+通识课/个性课育人大纲+大纲数量同时填写附件9,再打印、签名、盖章,交至教务部。

2. 各二级学院请在91日之前,将汇总的育人大纲按照专业分别编排成册,再将各专业的整册大纲WORDPDF发至教务部邮箱备案。文件名请改成专业名+大纲数量+负责人名,邮件主题和压缩包名请改成部门名+专业数量+专业课育人大纲同时填写附件9,再打印、签名、盖章,交至教务部。

3. 请严格按照前两条要求给文件、文件夹、压缩包等资料进行命名


后续安排会另行通知,敬请留意。


联系人:陈老师

办公电话:9200203

教务部邮箱:jiaowubu203@163.com

办公室:行政楼203



教务部

2022727


上一篇: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二轮选课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学生在选课系统中预订教材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