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绍兴市高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3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进一步拓展地方特色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着力构建体现时代要求、彰显越地特色的课程体系,根据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和绍兴市教育局的有关通知,现组织开展2022年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推荐申报工作。相关事项如下:

一、建设目标

充分挖掘利用地方优秀文化资源,重点建设一批立足绍兴地域文化、面向全体学生的家国情怀越地元素通识教育示范课程。

二、建设要求

1. 总体要求。围绕越地元素主题,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建设适应学生思想新特点和新时代学生特点的地方特色通识课程。可以是已经开设的,也可以是计划开设的;计划开设的课程,必须有详细的课程建设方案,并且确保在2023年春季开出。

2. 建设方向。能够在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经典与人生修养、劳动教育与社会发展、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四大模块下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拓宽知识面,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方法。能够促进学生在人文情怀、历史眼光、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多元化包容五个纬度方面有所提升。

3. 课程要求。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避免单向灌输,重在启迪思路。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经典阅读、课后练习以及课堂讨论等重要环节。处理好经典与现代、理论与实践、广度与深度、学科交叉渗透等问题。关注学生的受益面和对课程的评价,以及专家同行评价和其他辐射效应等。统筹考虑课程建设的通识性、基础性、通适性和综合性。

4. 立项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不设延期。根据课程建设要求,进行评审验收。对未达到建设预期的课程实施退出机制。

三、申报流程

有意申报者请认真填写《附件1. 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申报书》,再交给所属部门审核。

相关部门请对所推荐课程内容进行逐字、逐句审核,课程资源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肖像权的问题;请对所推荐课程进行评选性排序,并于69日之前,将《附件1. 课程申报书》(WORDPDF)及5-10分钟说课视频(不超过300M),和《附件2. 绍兴市高等学校越地元素通识课程申报汇总表》(WORD)发至教务部邮箱 jiaowubu203@163.com请把邮件主题改成越地元素课程申报+部门,给原文件名加注申报人或部门,把视频命名为“课程名称+申报人”。随后将《附件2. 申报汇总表》打印、签名、盖章,交至行政楼203

后续安排会另行通知,敬请留意。


联系人:陈老师

教务部邮箱:jiaowubu203@163.com

办公室:行政楼203

办公电话:0203



教务部

2022523


上一篇:转发:关于推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上线“智慧高教平台”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前洋杯”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