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林草领域相关学科专业教材建设,提升林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现组织申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林草局”)林草领域“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1.教材类别有公共基础类课程、通识类课程、专业理论课程(含专业基础主干类课程和专业方向类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和毕业论文涉及的教材。教材形式包括纸质和数字多媒体类(含在线课程)。

本科院校按林学类、草学类、林业工程类、自然保护类、园林与风景园林类、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设计学类等专业类申报。

2. 普通高等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两课”教材,高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课教材以及其他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和涉及国家主权、安全、民族、宗教等内容的教材,不在申报范围内。

三、申报要求

1. 本次规划教材建设分为新编和修订两类,须符合教育部对本科专业规范(标准、教学基本要求)要求,体现课程思政,反映教育教学改革和当代科技、文化最新成果,解决教学急需。由教材主编所在单位组织申报。

2. 修订教材须至少已出版两年以上(20181231日前出版),重点修订教育部、林草局“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以及其他质量较好、教学反映较好的教材。

3. 专业基础课教材要不断完善,致力建设经典精品教材,原则上以再版教材为主。专业课教材要适当重视和关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内容。

4. 鼓励编写数字化教材,或纸质教材与数字资源相配套的教材。

5. 教材应能够在20256月底前完成书稿并提交相关出版单位。

四、立项程序

1. 单位申报。各申报人先将《附件2.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规划教材申报表》PDF和《附件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规划教材参编申报表》PDF发至教务部邮箱(jiaowubu203@163.com),邮件主题改成“林草局教材+姓名+书名”,附件名称须加注“姓名”。发送后,申报人将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规划教材管理平台的登录方式,再前往管理平台(http://124.207.5.152:855)进行网络填报,填报截止时间为516日。520日之前,自行办理《附件4.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盖章手续,并将管理平台上自动生成的林草局院校规划教材申报表打印出来,一起送至教务部(行政楼203)。

2. 形式审查。林草局院校教材建设办公室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申报教材不能参与评审。

3. 专家评审。林草局院校教材建设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专家以林草局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为主。

4. 公示公布。在“绿青教育”微信公众号及相关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且无异议的,由林草局院校教材建设办公室公布入选教材名单。

5. 立项实施。根据《附件1.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规划教材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林草局院校教材建设办公室与主编和主编单位签订立项协议书,开展教材建设项目实施。

五、注意事项

1. 林草局不接受个人和出版单位递交的申报材料。所有教材均按单册申报,不能以全册、成套或系列教材申报。

2. 申报教材的主编和参编人员均需在线填报并附相关支撑材料。其中新编教材须附课程教学方案、教材编写大纲、讲义或样章;修订教材须附课程教学方案、修订说明、修订大纲及原教材,更换第一主编的还须附原主编签署的授权委托书。


附件:

1.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规划教材管理办法

2.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规划教材选题申报表

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规划教材参编申报表

4.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国家林草局“十四五”院校规划教材申报指南



教务部

2021年4月8日


上一篇:关于2021年英语专业八级笔试考务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实验1号楼部分教室停课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