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8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2020-2025年)》(暨阳学院〔2020〕20号)文件精神,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本年度院级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类别

本年度课程建设项目分为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课程思政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四大类。优先支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相关课程申报。

二、申报条件及建设要求

(一)在线开放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平台,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院实际对院内课程进行改造,以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重点,形成“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新生态。

1.申报条件:课程负责人应有副高以上(含副高)职称,申报的课程师资力量较强、建设基础较好、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较高;课程负责人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师德高尚;在课程建设上投入力度大,课程建设方案可行性强。鼓励跨学科、跨学院、跨校联合申报。

2.建设要求:建设期为1年,按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所建课程要求在中国大学MOOC、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智慧树和超星等国内公开课程平台上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并能进行跨校共享。课程原则上要求在2020年9月5日之前上线。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院实际对院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院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建设要求:建设期为1年;注重团队支持,完善网站学习社区等,至少开展至少一个完整周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三)课程思政课程

主要指学院所有教学科目和教育活动,以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实现通识课、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将德育渗透、贯穿教育和教学的全过程,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1.申报条件:申报课程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的非思政类课程(含公共基础课、大类基础课和专业课),有一定课程建设基础。课程教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能够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课程负责人要求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强。

2.申报要求:参照《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暨阳学院党委〔2019〕16号)。

3.建设要求:建设期为1年,建设期满时须至少经过1个学期(含)以上的教学实践,参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设计编制指南》的要求,取得以下成果:①新修订教学大纲②新课件与教案③新教学设计表(至少3份,附件3)④典型教学案例库(至少3个案例)⑤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四)社会实践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申报条件:申报的课程师资力量较强、建设基础较好、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较高;课程负责人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师德高尚;在课程建设上投入力度大,课程建设方案可行性强。

2.申报要求:参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334号)对社会实践课的要求。

3.建设要求:建设期为1年,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申报课程应保证课程至少在今后三年内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其他说明

1.同一主持人原则上只允许申报1项,有正在主持同类教学项目,尚未结题者不得申报;已获立项的相关项目不得以雷同内容重复申报;近三年有教学项目撤项者不得申报。

2.申报课程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申报条件和建设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性、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 课程建设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实现专业教育课德育的有机融合,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4.学院给予一定资助,鼓励二级学院、学科、专业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课程建设。

4.省级及以上教学项目原则上将在已立项的院级项目中进行择优推荐。各二级学院要坚持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建立和完善课程建设标准,优化重构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强化课程应用,不断增强课程建设质量,切实提升课程育人水平,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倾力打造五大“金课”。

四、材料报送

1.各项目通过“先立项建设,后验收认定”的方式进行建设。

2.申报人填写项目申报书(一式五份),二级学院组织初审,于7月7日前将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汇总表(排序,领导签字盖章)报教务部,教务部将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联系人:何洋,电话:88760026(9200026)

 附件:1.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3.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教务部

2020年6月28日


上一篇:关于2018年度及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和中期检查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2020年9月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报名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