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网络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4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各位老师、同学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精神及《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安排的方案》文件精神,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促进“互联网+教学”工作的有力开展,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确保学院正常的本科教学秩序,学院决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远程(在线)教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任务及时间安排

1.教学任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所有课程(除实验课、实习实训等),正式开学前采用以线上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时间安排:2月17日(周一)开始进行远程(线上)教学和授课,教学安排参照原本学期课表进行。2月17日开始进行在线教学试运行测试、组织学生认识课程等,2月24日正式开始在线教学。

二、在线教学工作原则

1.学院总体统筹。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教务部负责统筹指导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服务、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和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二级学院为主。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根据教学计划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在注意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基础上积极组织教师提前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准备在线教学内容,为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3.授课方式。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和要求,根据学院方案选择在线教学模式。任课教师积极准备在线教学,利用已有在线教学资源或新建教学资源,进行线上教学、作业安排,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试等学习考核。

4.加强过程监控。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加强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情况监控、完善学生在线学习评价措施;加强与在线教学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二级学院(部、中心)应密切配合教务部及督导组切实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将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教务部。

三、在线教学工作安排

1.教师根据现有条件和个人情况,按照方案中的建议选择下列形式进行在线教学:

1)教师通过“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知到-教师版)”、“雨课堂”等平台新建课程进行授课。

(2)教师已在各类平台完成建设的课程可继续使用原平台进行授课。

(3)教师利用各类平台已有的共享课程资源进行授课。

(4)采用视音直播授课(可采用钉钉、微信、QQ等互动交流平台)或其它互动方式进行在线教学。

2.根据新学期教学计划,任课教师于2月15日前将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学习指导书、习题、PPT等上传到所用平台。及时导入学生名单,以利于学生通过平台app进入课程。

3.二级学院根据课程选课学生情况,及时通知学生所用平台,指导学生正确安装app及使用app进行学习。部分课程联系学生有困难的可以与教务部、学工部进行配合,做到不落下一个学生。

4.学生登录教务系统及时查看所选课程,关注学院、所在二级学院、班级的信息,确定各课程授课方式,与任课教师保持联系,及时加入任课教师建立的课程联系群。根据教师常用平台下载学习通(见超星学生版使用手册)、知到学生版(见智慧树学生版使用手册),于2月15日前及时安装学习通、知到(学生版)等常用app并学习app如何使用,相关平台学生操作手册见附件,如有困难及时联系任课教师及所在班主任、辅导员。“学习通”和“知到”账号均为学号,密码为123456

5.学生须按照授课老师要求完成在线教学的学习内容以及作业、测试等,除特殊原因外,在线学习的考勤数据将作为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

6.常用平台链接地址:

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http://www.zjooc.cn/

超星平台: http://zjyc.fanya.chaoxing.com

智慧树平台:https://www.zhihuishu.com/

学堂在线平台:https://next.xuetangx.com/

爱课程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

WELearn平台:https://course.sflep.com/2019/course/courselist.aspx

优学院平台:https://www.ulearning.cn/ulearning/index.html#/index/portal

 

附件:

1.智慧树教师手册

2.智慧树学生学习手册

3.超星教师手册

4.超星学生学习手册

5.雨课堂-教师手册

6.雨课堂-学生手册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保障组 教务部

2020年2月14

 

上一篇:解答 | 停课不停学!你问我来答!-学生版

下一篇: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