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教】绘制一张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PIC”——《旅游市场营销》线上教学体会

发布时间:2020-04-13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开学计划,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保证学生教学目标完成,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令,鼓励教师采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做到“停课不停学”。

本学期教授《旅游市场营销》的俞博老师,在结合线上教学先进经验、商学院和工商管理教研室前期“线上教学”研讨下,根据课程及专业特点,尝试了PIC教学方式,争取为学生绘制出一张别样的图片(PIC)。所谓的PIC指的是PreparationInteractionConsideration,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

Consideration---教学新思考

所谓的思考,主要是指教学目标与教学设计需要在现实情境下的新思考。疫情背景下,对旅游业的影响尤为巨大,“疫情期间旅游行业如何止损?”、“疫情之后旅游业的该如何恢复?”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旅游经营者和旅游市场需要解决的,因此《旅游市场营销》适当调整原有教学内容,在原有教学基础之上围绕“疫情下的旅游市场”为主题开展前期的线上教学。

Preparation---充足的线上教学准备

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尝试,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的调整,这在Consideration”中已经指出,此外为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和持续参与度,细化课程内容阶段,让其更适合线上教学,比如优化课件降低阅读疲惫感,增加图片,简化字体,使用较为舒适的背景颜色等;其次是线上教学设备的熟悉,对智慧树、钉钉等平台的提前适应,同时提前收集学生对相关平台的意见,最后选择以下教学模式;第三就是个人思想和态度的准备,保证授课期间教学环境、教学设备、教学材料的充足。

Interaction---互动

个人互动效果是线上教学效果好坏最关键的因素,而管理类课程,案例讨论、头脑风暴等互动式教学又是比较重要的教学手段,因此,如何提升课堂互动性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另一方面,传统的课堂授课面对的是学生,线上教学面对的是屏幕和电脑,老师瞬间转为“主播”,其实新时代的学生对于网络直播非常熟悉,只是现在直播内容有所不同,只要把握学生心态,课程互动就不成问题了。具体的做法比如多用网络直播用语,适当露脸互动,鼓励学生弹幕互动等,这使得学生积极性保持了,课堂互动的参与度甚至高于平时课堂教学,此外由于是在线上回答问题,学生的心态也变得更大胆,思路也更加的活跃。

疫情背景下开展的线上教学对未来教学有很大的启发,一种趋势性的教学模式,也是一种挑战和机遇。希望通过本次线上教学尝试,在绘制自我教学PIC的基础上,可以为学生绘制一张新的教学PIC

 

商学院 俞博

上一篇:学院召开专业建设及发展规划第一次研讨会

下一篇: 【停课·不停学】二次元的“流量主播”——《专业英语》线上教学案例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