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二次元的“流量主播”——《专业英语》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4-08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真实+虚拟”互联网教学,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制约,但更要关注“吸引与参与”的问题。为了拉进与学生们的距离、提高学生们对课程的兴趣,商学院老师们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新路径,重新组建课程架构、设计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增强线上互动,让网络课堂更具感染力,让专业知识更有渗透性。承担会计类《专业英语》 课程的陈璐琦老师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特征,采用特殊方式(二次元形象)与同学们“见面”互动,不断利用翻转课堂的理念进行线上教学,走上“流量主播”之路。

《专业英语》这门课程以提高英语在会计领域的应用能力为导向,在结构安排上不同于常见的会计课程,且内容偏向西方会计。由于这门课程需要英语和财务会计专业的知识基础,同学们往往会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因此,陈老师设计了本人的卡通形象,并以此为智慧树平台教师头像与学生进行“见面”。同时,在网上教学的设计过程中,丰富课程内容和加强互动环节,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课前准备

1)课程预热,上课前一周陈老师组建了课程QQ群和智慧树教学班,正式在课程QQ群和智慧树平台“出道” 。随后,在QQ群里公告了第一周教学周的课程安排和基本要求,并录制了课程介绍视频和智慧树平台使用视频发布在学习资源里,引导同学们在正式开学前了解新的平台和新的课程。


二、课堂环节

陈老师利用智慧树平台和课程QQ群相结合实施教学计划:智慧树平台用于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以及一些课程资源(课件、视频、链接、教材电子版)的分享;课程QQ群用于课后与学生的交流讨论和通知。在课程内容方面,具体的直播课程环节是围绕每一章下的每一单元展开的,每个单元会分为三个环节。

课程内容:

ü 第一个环节:words and expressions(单词和词组)。针对单元里面需要重点掌握的专业英文词汇进行讲解,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和朗读,为后续重点学习内容的展开扫清词汇障碍,也方便学生在课后根据课件内容进行词汇的整理和复习。


ü 第二个环节:key points(重点)。将本单元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和讲解。并以一个章节为单位整理成一个学习大纲让大家在没有纸质教材的情况下能更有条理更有效地对重点进行掌握和复习。


ü 第三个环节:review and discussion questions(复习和问题讨论)。给同学们布置相应的思考题或课后习题,一是为了巩固本单元的内容,二是给同学们讨论和提问的空间。


课堂互动:

ü 陈老师“到场“监督学生出勤情况,并进行正式上课。

ü 为了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融入课堂,根据课程每个教学班级的人数,安排了部分的同学进行”用英语介绍一个会计相关内容“的课堂展示。一方面,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不仅仅局限于用英语去学习教材里的财务会计内容;另一方面,可以抓住英语”听说读写“里的”说“的部分。另外,在网上进行直播展示,也能让同学们克服一部分心理恐惧。

课后情况

由于网络教学的特殊性,无法直观地去考察课堂情况,所以陈老师在每个教学班级安排了一名课代表在每一周的课后搜集同学们的对课堂的建议。第二周,根据网上课堂情况和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课堂安排的调整会提前一天在课程QQ群进行公告,以保证网上课堂的效率。此外,课后,除了课程相应的课件,还会在平台上补充分享一些有趣的英语和财务学习的资源。




                                                                                         (商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教】绘制一张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PIC”——《旅游市场营销》线上教学体会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抗击疫情,解锁体育课线上教学新方式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