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守好“思政”关卡,增强战“疫”信心—— 人文学院思想政治课有条不紊推进

发布时间:2020-02-29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神州大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防控抗击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思政教学团队,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防治疫情第一线救死扶伤;也不能像公安干警那样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但我们同样有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职责,充分运用互联网+线上网络课堂平台,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

 

 

凝心聚力,共守“关卡”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要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3179名学生的教学任务。疫情期间,10位任课教师虽在家里,却心系疫情,心系学子,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当教学团队孟琳琦、余俊遐、杨慧三位青年教师得知课程组一位因疫情所困老师不能如期承担课程教学任务时,主动请缨,克服自身的困难,均承担起一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一周时间,教学团队凝心聚力,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建立起线上共享课堂平台和教师个人的翻转课堂。在线上课程现场操作技术、教学基本技术技能及教学资源共享、线上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设计方面互帮互助,精心备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锐意改革,特色教学

新学期,思政教学团队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形成三大教学特色。

第一,稳步推进思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依托“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为主,“钉钉”互动交流平台教学为辅的教学形式,线上线下相得益彰,完成思政课教学任务目前10位任课教师选用智慧树教师平台新建《概论》课程平台6个,22个教学班;新建《纲要》课程平台4个,23个教学班1-4周,学生在线上自主学习课程前4章网络课程教学内容,并进行考核;疫情防控期间,任课教师主要选用“我的课”进行线上授课和翻转课堂教学。同时,选用钉钉互动交流平台10个,建立45个钉钉班群,作为辅助教学手段,与智慧树课程平台相辅相成,随时可启用在线进行视频音响直播授课。

开课前夕,全体任课教师在线上网络课程平台建立完善教师个人智慧树“我的课程”学习资源上传任务,做好调试、上传资料等各项课前准备;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教务系统提供选课名单表,在线进行点名,精确统计学生到课和缺课人数,记录缺课学生学号、姓名、班级,坚持每天填写线上授课基本情况表上报学院备案,规范管理,考核考勤。同时严格遵守课堂教学作息时间表上下课不延长学生上课时间,也决不提前下课,坚持把课上好上实。

第二、由传统的严格按章节讲课转变采用专题式教学方式。为帮助教师在教学中科学、规范地使用教材,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教育部社科司指导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分教指委在吃透教材和遵循教学逻辑的基础上,吸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内容,组织编写了专题教学指南。为帮助教师在教学中科学、规范地使用教材,更好发挥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不断增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现新修订教材的系统性与教学的专题性有机结合,进一步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在教育部社科司指导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分教指委组织编写了专题教学指南本学期两门思政主课,“概论”课设置24个专题;“纲要”课设置了15个专题,开展课堂教学。

第三,思政课顺利完成从大班式教学到中小班教学的过渡。从本学期开始,每个教学班中班不超过100人,小班40人左右。实行中班制教学,一是教师可以充分运用翻转课堂方式开展师生互动,增强思政课程实效性。二是任课教师便于进行课堂精准化管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思政课实行中小班教学形式,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和质量,达到实现提升学生的思想理论素质和基本能力的目的。

三、强化考核,突出过程

新学期思政课程坚持学业考核实行形成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注重考核学生学习过程的参与。学业考核立足课程性质,总成绩采用百分制计算,平时考核成绩占总成绩60%(线上学习考核20%、作业考核20%、课堂参与互动20%),期末理论考核占总成绩40%。考核过程注重加强上课考勤考核,学生事假、病假,必须先填写请假单经批准方有效。如果事病假过多,也要酌情扣分,如果累计超过全课程时数1/3以上,必须重修。旷课1次,扣平时总成绩10%。一学期中累计旷课3次以上(含3次),扣除全部平时成绩60分。同时注重作业考核,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不同作业要求;注重课堂参与互动考核,问题研讨发言或调查报告成果交流占总成绩20%,师按照学生现场内容和形式表现以优秀、良好、中等、及格评分。

四、有条不紊,合力战“疫”

开学第一周,思政课线上网络课程平台授课稳步推进。所有2018、2019级3179名选课学生都顺利进入智慧树网络共享课程平台注册,参加课程平台听课考核和任课教师翻转课堂的互动学习。《概论》课程组6位任课教师为22个教学班线上授课88节;《纲要》课程组为23个教学班线上授课46节,总授课134节。根据任课教师教学日报统计,学生网络平台到课签到率达到99%以上。



思政教学团队团结奋进,互帮互助,精心备课,克服困难,认真授课,共同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顺利圆满完成了《概论》、《纲要》课第一周的教学任务。



                                                                                  (人文学院)

 

上一篇:新学期新思政——学院思政课“云课堂”开学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线上教学有序推进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