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抗击疫情保教学,网上授课有“两xin”——工程技术学院“线上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0-02-29来源: 点击量:
分享到: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程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延期开学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对广大师生来说,无论是网络技术条件限制等硬件条件,还是在线课堂对于教学效果的影响等软件条件;无论是对新技术手段不甚熟悉的教师,还是对学习自控力有限的部分学生,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工程技术学院党政同心、教职员工互帮互助,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不仅形成创新、热心的抗“疫”良好氛围,而且确保了“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等质等效。

一、面对困难,教学模式有创新

1、开发实用方便的远程运行系统

“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没有设备”。尤其对于《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涉及学生比较多,没有电脑就意味着不能进行编程,学生只有手机,那么如何进行编程实验呢?

计算机教研室的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网络上也提供了一些在线编程工具,但是这些工具都不支持输入语句,并且显示效果也跟本地开发工具效果不同。比如打印九九乘法表,无法显示出图形效果。因此,老师们决定自己开发一个程序远程运行系统。

 

该系统使用方便,用手机操作即可,且能够有效应对大量学生同时访问时也能高效提供访问服务;如果学生程序错误,或者出现死循环,该系统也可以远程控制结束程序等问题。目前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公共课使用,学生反映系统稳定,响应迅速,有效解决了学生手机端编程的问题。

该系统在工程技术学院领导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计算机教研室(信息系)的老师们连续奋战三天,完成了系统的编写工作,满足了教学需要。同时,得到学院办公室现教中心的大力支持,及时提供虚拟机及IP,节省了系统使用成本。

    多种方案,应对网上授课

    进行网上授课受网络、设备、容量等限制,很容易出现直播中断,影响授课效果,而如何解决网上操作出现问题依然可以顺利授课,达到预期效果呢?我们来看看,《线性代数》这门课的网上授课的实践。

老师们先录制上课录像,如果网上授课正常,就进行现场讲解。如果网上授课出现问题,就将事先录制好的视频公布给学生来弥补。考虑到三个头的平行课特点,为提高教学效果,弥补网上授课出现突发事件的影响,也想让学生有多次听课机会。故采用授课严格按课表,学生听课可以重复多次的班级编制。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设计上,为保障进度,结合网上授课特点,借鉴函授课教学的经验,选用自学辅导法。

    学生先在QQ群中下载教学材料,优先阅读教学材料使用说明与学习方法建议。然后进行课前预习,准时观看智慧树网上授课,积极参加在此期间进行的智慧树界面教学互动与QQ讨论群上的教学互动。对课堂中遇到的困难,课后观看线上 “金课”。独立做作业,在QQ群中讨论答疑,记录仍未解决的问题。同时关注QQ群中随时公布的教学录像,问题讨论等信息。返校后再串讲复习,讨论解决记录的问题。

    经过一周的教学实践,应上人数144人,应听课人次144*1=144人次。实际听课人次256人次,平均每人听1.78次,达到了希望学生多次听课的期望。同时QQ讨论群的讨论比较活跃。

    巧用“钉钉”,开发简易使用教程

    胡建华老师根据使用多种平台的经验,从师生角度出发,开发“钉钉”线上教学简易使用教程,该教程极大解决了师生对线上平台使用不熟练,影响教学效果等问题。

二、并肩战“疫”,互帮互助有爱心

 

我们都知道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让不少老师措手不及了,特别是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教师而言,网络直播是一个新鲜事,想在短时间摸索出来很难,同时网课面对的只是屏幕或者手机,和传统课堂相比没有了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很多内容讲起来比较费劲。工程学院面对困难沉着应对,形成年轻教师帮助年长教师;熟悉网上授课的教师分享使用平台经验和心得;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在校教职工帮助远在外地的校外教师等等互助模式。

如陈英老师积极准备自己课程的同时,积极帮助解答其他老师系统的各种问题;傅瑜杭老师积极帮助老教师建立课程、上传课程资源;王宇熙老师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自己购买直播、视频录制设备软件,在课前多次与学生一起测试教学效果等等。

经过一周的实践,工程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已经从惶恐、不知所措转变为积极应对、从容不错,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了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

                                                                                            (工程学院)

 

上一篇:【停课·不停学】“硬核”老师在线直播“画图”,原来手绘网课可以这样上——《景观表现技法》线上教学案例

下一篇:我院学子在第二届“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喜获佳绩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